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驚現環境污染 兩酒家大消毒

2020-07-21
■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停業消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停業消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屯門富臨旺角海港暫停營業 增73個案逾半涉早前群組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高企不下,昨日再多73宗確診個案,其中39宗本地個案與早前群組有關,當中66宗屬本地感染個案,另有46宗初步確診。除隱形患者持續播疫外,更出現環境污染使多名到過食肆的市民也確診,包括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旺角維景酒店內的海港酒家等,其中富臨早前舉行筵開20圍的生日會,最少四名賓客先後確診,壎籵嬝@中心追蹤後更發現,其他不同日子及時段到過富臨的其他食客也確診;壎籵嬝@中心已要求富臨及海港酒家暫停營業進行消毒清潔,以及安排員工接受病毒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多宗本地個案與食肆環境感染有關。本月11日,有人在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舉行生日會,筵開20圍,有百餘人出席,目前最少已有四名出席該生日會的市民確診,包括第1739、1783、1951及1952號患者,後兩宗是昨日新增個案。

生日會除了聚餐,亦可能有唱歌等活動。張竹君回應指,唱歌是高危活動,「外國有一次的合唱團練習最終有一群人感染,可能是因為唱歌時飛沫較多,又要用氣,飛沫飛得遠,他們又無戴口罩。」

不同日子赴宴 一樣中招

同日該富臨酒家有另外兩場家庭聚會,到場者分別包括第1740及1743宗個案,有關聚會人士並非互相認識。東區醫院初步確診的病人也曾於11日,與家人到富臨酒家食飯,其家人已初步確診。

富臨集團表示,為確保各位員工及顧客的健康和安全,集團決定暫時關閉有關分店進行消毒,至本周五(24日)重新營業。所有已開封或經過處理的食物已棄掉。

另外,有六名確診者曾先後到過旺角維景酒店的海港酒家,但各患者分別在不同日期與朋友、家人前往,並非同一聚會,日期包括本月10、11、12、13、15日。張竹君指,海港酒家環境可能亦已受污染,或有員工染疫,中心會安排對上述兩間酒家的員工化驗,並要求進行大清洗。

麻雀館員工染疫 疑環境污染

此外,昨日確診的第1926號確診者在深水麚糧黃]工作,壎籵嬝@中心之後追蹤發現,過去曾有患者到訪該麻雀館打麻雀,不排除該麻雀館也有環境污染。

其他已知的感染群組也有新增個案,包括新蒲崗捷菁乒乓球體育中心群組再多一人確診,慈雲山中心食肆「中心點」群組及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群組等也再有食客中招。另有24宗個案是家人之間感染。

輸入個案方面,有四宗個案是海員,一位是菲律賓人;一人從韓國抵港,兩位從多哈抵港,不排除是轉機。兩名飛機師亦確診,一人到過日本及韓國,另一位從埃塞俄比亞到港;還有一宗個案來自哈薩克。

對於目前的防疫限制措施是否有效,張竹君表示,病毒有潛伏期,措施才實施不久,還需要觀察疫情的發展趨勢,如果個案持續增多,醫療系統會不勝負荷,則有需要研究更多措施;亦不排除建議政府採取更嚴厲的「禁足令」,但她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