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東區醫院病人初步確診 曾與十人同病格

2020-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公立醫院的防感染措施再出現漏洞,東區醫院一名接受治療盲腸炎手術的病人,雖然間中有低燒病徵,但院方沒有為他進行病毒檢測,並安排他在普通病房留醫6天,前日家屬通知有親人確診新冠肺炎,東區醫院才為病人進行檢測,昨日初步確診。該名病人留院6天期間,與十名病人住同一病格,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五名仍留院的病人會安排檢疫,壎籵嬝@中心並追蹤另外五名已出院的病人,該病房將暫時停收新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東區醫院的初步確診患者及其家人在7月11日曾於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進餐,相信可能與該地感染群組有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日在疫情記者上表示,東區醫院前日接獲一位病人家屬通知,該名留院病人有家屬剛確診新冠肺炎,院方隨即安排病人進行病毒檢測,初步確診新冠肺炎,病人現已被轉送至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術後發低燒 未檢測病毒

她續指,該病人在本月13日在東區醫院接受盲腸炎治療手術,術後沒有呼吸道症狀,但間中出現低燒病徵,故院方未有為他進行病毒檢測,後來其家人初步確診才做檢測,相信病人並非院內感染,而相關病房會暫時停收新症;另有十名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五名仍然留院的病人會安排檢疫,而五名已出院的病人交由壎籵嬝@中心跟進。

經追蹤後發現,醫護人員在接觸該病人時都有佩戴合適的防護裝備,所以沒有醫護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庾慧玲解釋,進行手術最高風險是插喉和拔喉,當時醫護人員有穿上全套保護裝備,當完成插喉後,其餘都不是高風險程序,故當時醫護人員只穿上合適保護裝備。但為安全起見,這些醫護人員仍會進行14天醫學監測,以及陸續為他們進行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