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諳粵語英文差 新來港女拚搏獲佳績

2020-07-23
■蘇琪獲得33分佳績。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蘇琪獲得33分佳績。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贏在起跑線」並不代表一切,哪怕客觀條件匱乏,努力付出必有回報。慕光英文書院考生蘇琪,一家三口蝸居在板間房,兩年前來港時不諳粵語、英語水平較低,但沒有妄自菲薄,虛心向老師討教,最終考得6科33分佳績,中文及數學更分別獲5**及5*。她期望未來能升讀大學商科課程,除了希望學有所成、報答父母,也願以自己能力為香港繁榮穩定作貢獻。

「我一直都在適應,因為一直都有毘mprove(改進)」,自蘇琪來港後,一直抱茪ㄗ鶪ㄓ悚犖A度適應新生活。她憶述初來港時「完全不會說廣東話,也非常緊張;猶幸老師鼓勵我去參加粵語朗誦比賽,讓我在朗誦詩歌的過程中學習。我的發音雖不完美,但已經進步了不少!」她提到,與本地學生溝通時不應「怕醜」,例如對荂u好chur」這類地道用語,不懂時便要發問,才能慢慢進步。

除了日常溝通外,蘇琪初時的英語水平也相對較差,為此她特別設定時間表,逐一攻克聽、說、讀、寫等範疇,除了看書閱報、聽歌看電影外,「我每個星期都會反思學得好和不好的地方,並寫成一兩篇英語文章,讓老師批改。」持續努力讓她於文憑試英文科獲得不錯的5級,在IELTS亦考獲7分水平。

父母皆藍領 蝸居板間房

說到自己的家境,蘇琪不願多談,因為不希望將焦點放到父母身上。她透露,一家三口居於區內板間房,進出均需攀爬6層樓梯;父母從事藍領工作,「他們為了我犧牲不少;我希望補習英語,他們隨即每個月花一千元供我補習。我非常感謝家人,對父母好一點就是一種慶祝方式!」

蘇琪認為,香港是多元化國際化的城市,加上教育制度完善,學習方面資源多,也有實習計劃及不同的比賽平台展示學生能力。她提到,自己早前便參加學界商業類比賽,啟發了個人興趣,故未來升學會選擇大學商科課程。

縱然未來道路充滿未知,她表示將在大學接觸更多事物,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道路。縱然香港經歷社會動盪,但她認為,「香港仍然有不少機會,例如可與大灣區城市合作,發揮本港優勢。」她又期望香港能恢復繁榮穩定,自己可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