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街坊:都係以前區議員好齱I 慈雲山民困疫境 攬炒區員在哪堙S

2020-07-24
■街市多個攤檔停業避疫,居民難以採購生活用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街市多個攤檔停業避疫,居民難以採購生活用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自本月5日爆發後,單日確診個案一再創新高,昨日錄得118宗,使這波疫情的累計確診個案多達991宗,當中約37%的患者住在黃大仙,慈雲山更是疫情重災區,多個感染群組爆不停。居民過去半個月活在惶恐之中,盡量減少外出,有居民一星期才戰戰兢兢出街買生活所需品一次,奈何慈雲山已成「死城」,大批商戶拉閘暫停營業,街坊跨區四圍撲物資,猶如「孤兒仔」十分無助。但已全面「染黃」的黃大仙區攬炒議員無視疫情,罔顧居民死活,對街訪苦況不聞不問,街坊們直斥黃議員玩政治抽水就最叻,講到抗疫就唔見人,「當選前扮勤力落區呃票,到真係需要佢]時就唔見人影!」街坊異口同聲向攬炒黃絲議員提出四質問,感慨說:「都係以前的(建制)區議員好齱I」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四問政棍

【質問1】點解無向領展施壓 關閉慈雲山中心﹖

慈雲山中心及街市先後發現多個隱形傳播鏈,壎籵嬝@中心懷疑該商場及街市已有環境感染,居民早已希望領展將轄下的慈雲山中心及街市關閉進行徹底消毒,切斷傳播鏈,惟在去年區選期間搶奪黃大仙區議會所有議席的黃絲區議員全部「潛水」,無人為居民出頭爭取。

居民李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程度比2003年「沙士」時更甚,需要作出的防疫措施必須更多更徹底,身為區議員有責任急居民所急,敦促有關方面盡快採取措施應對。「新上任的區議員及其團隊完全無做好本分,令這區不少防疫措施未到位,其實一開始知道係商場的問題,就應該要求領展關閉商場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柯創盛等促成全面停業消毒

黃絲議員後知後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及副秘書長黎榮浩等上周卻迅速到領展總部遞交請願信,要求商場和街市全面停業消毒,減低社區感染風險。翌日,領展馬上應有關要求關閉設施消毒。

有當區居民說:「爆鰿戔﹌搨@,到M家都睇唔到他們(黃絲議員)有什麼實際炾給L,人都唔知鶱銦A當選前就扮勤力落區呃票,到真係需要佢]的時間就唔見人影。」

【質問2】點解無向戲p爭取 全區居民測病毒﹖

黃大仙的感染群組愈爆愈有,壎籵嬝@中心對該區高危群組(包括食肆職員、疫廈居民)進行病毒檢測,發現愈來愈多隱形患者,可見病毒已廣泛滲透該區,總有一名隱形患者在居民左右,黃女士說:「慈雲山已成為疫區,所有居民均人心惶惶,都唔知身邊邊個係帶病毒者,區議員應該為街坊向政府爭取,為所有居民進行免費的病毒測試。」

建制議員力促全民檢驗

雖然,壎芵p早前已派員到該區為疫廈居民進行檢測,但居民表示:「要曬住太陽大排長龍,好多老人家都頂唔順中途放棄。如果區議員能敦促政府上門派樽給居民,大家就唔使咁辛苦做檢測。」

對於居民這個訴求,黃絲議員充耳不聞。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及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很上心,早前向特區政府反映,謝偉俊當時表示政府進行的病毒檢測量太低,未能盡快找出所有疑似個案,要求政府加強檢測量及考慮強制性為市民檢測,尤其是黃大仙、九龍東等地區居民。

鄧家彪表示,抗疫問題刻不容緩,病毒檢測亦是防疫抗疫的最關鍵一步,但政府的抗疫措施卻不接地氣,令市民人心惶惶,「政府為何不為整個慈雲山居民進行檢測,讓居民安心?」

【質問3】商店停業用品短缺 何人幫手撲物資﹖

黃大仙疫情嚴重,部分商戶擔心職員到該區上班有感染風險,區內部分商店暫停營業,使居民的生活所需品短缺,部分人要跨區撲物資。

慈雲山居民黃伯伯和羅伯伯都表示,未有見過當區區議員現身,也不知他們為居民做了多少工作,但印象中感覺以往的區議員較明白居民的需要,也和居民有更密切的接觸,「關心社區唔係身為區議員必須有的責任嗎?點解佢]不聞不問?」

在慈雲山街市工作的陳先生表示,身為區議員應該作出實際行動,關心市民和社區,例如派發口罩等防疫物資,眼見其他地區的區議員也有經常派發物資,「但我]這區區議員只會做騷,做麊靋悼夫,無關注選區居民的生活需要。」

【質問4】獨居長者近「斷糧」 送飯服務何人理﹖

黃大仙是香港其中一個老人區,有大批獨居長者居住,在疫情肆虐下他們的情況更堪憂,當區長者李伯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擔心受感染已減少外出,試過持續一星期以腐乳R白飯充飢,「除鱈Y因為怕感染唔敢落街,仲係為欒ヰ薴f罩,因為一出去就要用口罩,無咁多可以用。」

他表示,以往區議員會透過社區人脈網絡接觸這類隱蔽獨居長者,以提供適切協助,例如聯絡社福機構提供送飯服務,但現屆的區議員地區工作少,不會主動聯繫他們。猶幸,民政事務總署早前透過樂善堂,為李伯等黃大仙區長者提供食物包,解決飲食需要,包括白米、罐頭、餅乾及口罩,「慳慳]都夠食一個星期,之後希望會再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