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千司機「卡關」 運輸業界倡口岸檢測

2020-07-24
■ 昨有逾千名司機「卡關」,迫爆兩地跨境口岸。圖為跨境貨車司機接受採樣。 資料圖片■ 昨有逾千名司機「卡關」,迫爆兩地跨境口岸。圖為跨境貨車司機接受採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李昌鴻)深圳市及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布,昨日起收緊跨境貨車司機入境要求,須出具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非特殊必要情況應即日往返。有運輸業界指昨日有逾千名司機,因所持的病毒檢測結果有效期超出72小時而未能「過關」,建議特區政府在陸路口岸為無病徵人士進行檢測服務。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表示,關注新安排會否影響內地供港物流和食物供應,會與內地當局密切聯絡。

新措施實施後,落馬洲往皇崗口岸昨午3時許有長長貨車車龍,有等待了四個小時的司機指以往約一小時內便可過關;香港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表示,很多跨境司機昨日才知收緊措施,因不符要求未能過關,多個口岸亦因檢測人數增加而嚴重擠塞,預料每日有4,000輛貨車司機要檢測。他建議政府茪漍}展在陸路口岸提供檢測服務的工作,以應付長遠需要。

工聯會:料30%貨物受影響

工聯會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則說,昨有逾千名司機未符新要求而不能過關,司機回港迫爆兩地跨境口岸,當中以深圳灣最多,平均需時四小時才完成清關,估計近30%來往兩地貨物受影響,特別是供港鮮活貨品,料未來貨價或上升。

跨境貨櫃運輸港商、香港物流商會常務副主席陳富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深圳收緊跨境貨櫃司機檢測要求,肯定會帶來不便,但這旨在避免疫情擴散,故理解並會積極配合;從事供港菜業務的港商王立義則指有關措施影響不大,因司機基本都是即日來回。

一位郭姓司機則表示,以住一周做一次核酸檢測,如今三天便須做一次,會影響工作,且停車排隊檢測也要耗費不少時間,因而感到很無奈。

徐德義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知悉並理解內地因應香港疫情轉變的新檢疫要求,特區政府關注新安排會否影響內地供港物流和食物供應,會與內地政府密切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