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方擬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

2020-07-24
■英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英國BNO護照上搞政治操弄,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資料圖片■英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英國BNO護照上搞政治操弄,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資料圖片

外交部:英執意搞政治操弄 對港事和中國內政橫加干涉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英國政府當地時間22日公布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政策的實施細則,並計劃於明年初付諸實施。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英方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橫加干涉,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BNO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

在昨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汪文斌表示,英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英國BNO護照上搞政治操弄,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橫加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明確表示,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英國政府22日公布了有關英國BNO護照的擴權詳情規定,稱從明年1月起,持BNO港人可申請特別簽證赴英居留,他們還可攜帶直系親屬,包括1997年7月1日後出生的子女。英國政府也明確,這一特別簽證的申請人赴英後可享受工作、生活、讀書的權利,但無法領取如社會福利等的公共資金,也無法免費享受英國醫療服務體系。

英違國際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該政策公布後,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中英曾就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一再交涉,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嚴重違背自身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將作出有力回應。」

發言人強調,香港已經回歸中國,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實施香港國安法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促英認清港回歸中國現實

發言人說,「中方敦促英方認清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客觀正確看待香港國安法,立即糾正自身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然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