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院疫情蔓延 再有捐血者中招

2020-07-24
■ 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新冠肺炎群組。 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新冠肺炎群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新冠肺炎群組,伊利沙伯醫院A6內科病房爆疫,昨日再增一名92歲女病人確診(第2246宗),該病房累計已有7人染疫;而該院的G10普通內科病房,昨日有一名居於慈雲山區的長期病患者接受檢測後,初步確診;而沙田威爾斯醫院腎科病房的一名46歲女病人亦初步確診。另外,醫管局昨日亦匯報一宗捐血人士及後確診(第2130宗)事件,其紅血球成分已輸給一名病人,血漿則未被使用並已回收。

女病患來往多間醫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前日一名經那打素醫院送入威爾斯醫院的46歲女病人,經檢測後初步確診。她曾於本月15日至21日入住威院腎科病房,感染控制組已進行追蹤,有九名病人與她同病格,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其中四人仍留院,已安排檢測,其餘五人已出院,防護中心會作出跟進。

庾慧玲又指,該名女病人在本月13至14日,亦曾到過威院的日間腎科中心,有一名病人及其家人被列作緊密接觸者。由於女病人的家人(第2150宗)早前確診,相信她並非在院內感染。

另外,伊院除A6內科病房爆疫,昨日G10普通內科病房亦出現一宗初步確診個案,庾慧玲表示,該名初步確診的男患者有長期病患,前日入住內科病房,當時沒有發燒,亦沒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但由於病人居住慈雲山區,屬疫症重災區,醫護人員為安全計,為他安排檢測及入住單人房,昨日凌晨初步確診,即安排入住隔離病房,目前情況穩定。經追蹤後,沒有其他病人列為密切接觸。

慈雲山區停捐血服務

此外,庾慧玲亦匯報一宗捐血人士及後確診(第2130宗)事件,捐血人於本月9日到慈雲山中心向流動捐血隊捐血,其捐血成分的紅血球已經輸給瑪嘉烈醫院一名病人,院方會跟進輸血病人的情況及安排測試。而該名捐血者現於東區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因其家人早前確診,相信感染與捐血無關。庾慧玲指,據外國經驗,透過捐血或者輸血感染新冠病毒風險很低,輸血中心短期內不會再安排到慈雲山區進行捐血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