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安處不斷發展 應付更複雜情況

2020-07-24

李家超表示,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亦必須做到「底線思維,最壞打算」,保安局會不斷發展警務處國安處,令其有能力應付更廣泛、更複雜的情況。

早前有媒體引述消息指,警務處國安處編制有約200人。李家超回應指,真正的人手和運作不會公開,以免被有心破壞國家安全的機構或個人知曉整體實力,確保有效執法,但他強調,現在有足夠的人手和配置,令相關部門可以處理目前香港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

李家超續指,現階段主要由部門對相關執法人員做培訓,當香港的法律系統和執行機制理順後,會積極考慮邀請內地有關單位對香港執法人員進行培訓。

香港國安法規定,國安處可從香港特區外聘請合格的專門人員和技術人員,協助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任務。李家超指,會按實際情況考慮需求,目前香港警務人員和執法人員素質優秀,希望國安處可以全面有效應對問題,但不會排除可能性。

他坦言,國安法的工作廣泛、深遠,國際關係千變萬化,所以國安處的工作不會只停留在現階段,除了要有現在的基礎能力,還要有能力處理更廣泛、更複雜的情況,「國家安全工作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會不斷發展。」

內部成員審查機制更嚴格

國安法規定,警務處要「開展國家安全審查」,他透露,國安處會針對內部成員進行國安審查,除了其品格、誠信、洞察力、分析力、工作熱情等,還要用不同的方法審查其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可靠性、忠誠度,比一般的敏感職位的審查機制更嚴格。

未來針對學校等開展國安法教育

做好國安工作,市民的意識同樣至關重要。李家超指,有人因政治目的鼓吹「違法達義」等絕不可取的思想荼毒年輕人,特區政府未來會針對學校等開展國安法教育。

他透露,會透過個案分享模式,讓學生知道犯罪後會有何懲處,還會對讀書、就業、出國等帶來終身影響,讓國家安全法起到防範和制止作用,讓大家都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有攬炒派分子質疑他們一些書籍無法轉交在囚者,李家超指,現有法律規定若書刊對守法的意念有錯誤引導的,可以考慮不給在囚者,「若導致不守國家安全法,監獄規例都應該不允許,這個做法充分符合監獄規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