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不排除室外強制戴罩

2020-07-24
有巿民仍違規,在電車上未有佩戴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巿民仍違規,在電車上未有佩戴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因應新冠疫情惡化加強《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第599I章)規例,昨日起強制市民在室內公眾地方、公共交通工具總站及轉乘處佩戴口罩,為期14天。法例生效首日,市民大多有戴口罩防疫,但仍有小部分市民違規。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早則表示,若本港疫情持續嚴峻,不排除實施更嚴厲措施,包括研究室外地方也須強制戴口罩。 本港7月15日開始實施「口罩令」,規定巿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須戴口罩。食嬪蔑ぃ蔽灡}德義昨在簡報會上表示,至今已收到62宗相關報告,發出25次勸喻及3張傳票。政府昨日「加辣」,規定所有室內公眾地方包括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等也須強制戴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到九龍各區觀察,不少巿民在室內地方都有戴口罩,而在尖沙咀碼頭一帶有上蓋的地方,部分市民乘涼時均未有戴口罩,其中王伯解釋不知碼頭是否屬規例範圍,又指由於天熱,戴口罩5分鐘已「濕晒」,故偶然會除下「WW氣」。

在九龍城街市,食環署人員不時巡查,大部分市民都守規矩,但魚檔檔販黎先生坦言工作時,口罩經常掉下:「你要罰我都無辦法,剛才有警告過一次,但口罩跌落薄A講一陣又跌落薄C佢(食環署人員)叫我盡量要調整,但雙手污糟,咁樣又好麻煩。」

或關閉商場減低人流

陳肇始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一直因應疫情作風險評估,奉行「張弛有度」原則,會觀察市民對新政策的反應,而本周很關鍵,倘疫情持續嚴峻,不排除「加辣」,增加強制戴口罩場所,包括所有巴士站排隊都要戴口罩,更研究室外地方都須佩戴。她強調政府其中一個方向是再減低食肆人流。問及會否關閉商場,她則說任何措施能減低人與人的接觸及人流,都會是方向之一。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表示,口罩令生效後,前線人員將對拒戴口罩人士作勸喻,部分公司安排顧客服務部主任預備少量口罩,以便供無戴口罩者免費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