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界促公私合作檢測增量提速

2020-07-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社區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確診人數大增,但香港醫學會指目前政府化驗量不足,令病毒檢測需時達5至7天才有結果,一些潛在染疫人士可能期間在社區遊走播疫,因此呼籲政府加強與私家化驗所合作增加測試數量,並建議政府推出病毒檢測的醫療券,讓有輕微病徵市民可以在私營市場進行病毒測試。

最快需時5日 或潛在播疫

本港連續兩日有逾百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不少是源頭不明的感染者,政府雖加強病毒檢測數量,惟檢測能力不足,令市民要等候多日才知檢測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得悉有巿民一周前與友人用膳,但其友人其後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他作為密切接觸者,本周一(20日)進行病毒測試,但獲告知預計要今日(24日)才有結果,即檢測時間最快前後也要5天。

香港醫學會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本港每日檢測樣本數量只達8,000至9,000個,並不足夠,需時5至7天才有結果,令有病徵人士在社區遊行,造成疫情擴散。事實上,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前日在簡報會上便表示,一些確診者出現病徵或接受病毒檢測後仍繼續四處遊玩,呼籲市民等候檢測結果或仍有病徵時不要外出。

另外,醫學會又指現時私家醫生要為病人採集病毒樣本有難度,包括收集樣本的地點和時段不足,且近日樣本瓶供應更出現短缺,當局換上尺寸較以往小一半的樣本瓶,樽口只有兩角硬幣大小,令長者在收集樣本上增加困難,唾液吐不準更會污染環境,故促請政府改善。

倡推醫療券助市民檢測

醫學會認為,政府應與私家化驗室合作,增加病毒測試數量。由於本港私營巿場的病毒檢測收費高昂,醫學會建議政府推出3,000元的新冠病毒醫療券,資助全港有輕微病徵市民到私營醫療機構進行病毒檢測服務,減輕公營化驗室的負擔。

由於本港連續兩天單日確診個案破百,醫學會相信醫管局隔離床位很快用盡,今起啟用的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組合屋」隔離床位亦幫不了多少,相信不出數日便會超負荷,屆時或要用武漢方艙醫院的方式,安排病人在配備通風系統的大房間。至於選址方面,醫學會認為當局提出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可以擺放逾千床位,並是有洗手間和通風系統的現成場地,且遠離民居,乃是可行選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