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安法實施 港平穩向好

2020-07-24

香港回歸祖國23年,但基本法第23條遲遲沒有立法,過去大家還未意識到問題,經過去年的修例風波,香港存在的國家安全漏洞逐步凸顯。李家超說,「香港錯了23年,輕視了危害國家安全、特別是『港獨』的行為。」幸好,香港國安法上月底開始實施,香港目前的國安狀況平穩向好發展,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降低。

根據李家超的觀察,國安法上月底頒布實施後,雖然仍有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在運作,但情況正在平穩變好。從國安法實施後的兩次非法遊行集會看,不僅鼓吹參與犯法的人數少了,7月1日非法遊行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有十宗,日前「7.21」非法集會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僅有一宗。

分裂國家勾結外國行為減少

他認為,在國安法的震懾下,以前參與分裂國家和外國勾結的一些活動、組織不再運作,相關頭目紛紛退出,甚至逃離香港,「港獨」、勾結外國的行為減少,以前很多外國撐腰、以資金介入等行為亦開始減弱,加上警隊主動執法,「比起過去一年(國家安全)的風險減少了。」

不過,李家超強調,風險減少,並非完全沒有風險。隨茯Y些國際關係變化,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隨時再上升,保安局亦會就有國家針對中國崛起的行為提早打算,因此警方正大力開展防範工作。

他說,無論去年還是現在,警方對外國勢力高度警惕,對情報收集、公開資訊等積極留意,在資訊方面作出有力防範。他特別提到,「眾籌」問題值得關注,因為其資金來源難以判斷,包括是否有不合法資金、是否涉及組織或策劃國家安全罪行等。

針對有國家和個人鼓勵他人犯法的行為,李家超批評相關做法極不負責任,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擦亮眼睛看清相關政治操作,相信香港很快會恢復太平,到時市民日常生活、民生經濟恢復正常發展步伐,國安法罪行沒有人再犯,絕大多數現在犯法的人都會後悔。

李家超表示,有了國安法的保障、相關犯罪減少、情報能力增強、國安處有效運作、國安教育的逐步開展,有信心特區政府有能力處理國安案件,會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全力以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