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苗未面世 訂購不能等

2020-07-24
許樹昌認為,疫苗未面世,已出現供應緊張情況,特區政府應及早訂購。圖為市民戴口罩上下班等地鐵。許樹昌認為,疫苗未面世,已出現供應緊張情況,特區政府應及早訂購。圖為市民戴口罩上下班等地鐵。

許樹昌:多國已訂購料全球供應緊張 「屆時買都買唔到」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工作如火如荼,各地已開始爭相預訂疫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表示,壎芵p疫苗科學委員會正檢視適合引入本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現階段需要收集更多臨床科學論證,確保疫苗安全及有效,才會考慮購買。但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疫苗未面世,已出現供應緊張情況,很多國家早已預訂,特區政府不可以再等,否則屆時「買都買唔到」。■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疫情嚴峻,判斷防疫措施是否有效需觀察未來一星期的疫情走勢,政府會每天進行風險評估,不排除「加辣」防疫措施。

政府稱需更多臨床科學論證

對於疫苗採購工作,陳肇始指出特區政府正檢視不同地方研發的疫苗,現階段需要收集更多臨床科學論證,確保疫苗安全及有效,才會考慮購買。她並指,暫時沒有安排內地護士來港幫忙抗疫,該局及壎芵p在聯防聯控機制下,會與內地方面溝通,交換防疫意見。

許樹昌則表示,香港政府應在疫苗採購方面盡量搶佔先機。他認為,全球疫苗供應緊張,很多國家都已開始訂購,香港政府不可以再等,否則屆時「買都買唔到」,相信政府在收集不同藥廠的資料後,會進行接洽。他指,政府不可能一下子買到700幾萬劑疫苗供全港市民,即使買到,都要按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原則,讓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或其他高危群組優先接種。

內地明年初有望產1.2億劑疫苗

目前全球新冠病毒疫苗仍然處於研發及測試階段,但多國已經茪潃q購。中國解放軍研究部門及康希諾生物的新冠病毒疫苗完成第二階段測試,並已開始第三階段測試,會為9,000位志願者接種測試疫苗,預料最快年底會有結果。若一切順利,明年年初有望生產1.2億劑疫苗。

另外,美國已與該國藥廠輝瑞(Pfizer)、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簽訂價值19.5億美元的合約,目前該兩間藥廠正合作開發四款疫苗,倘若經證明安全有效,將向美國政府供應1億劑疫苗。

美國壎秅峇膠@服務部(HHS)表示,根據協議,美國政府還可取得額外5億劑疫苗,在獲得核准後,輝瑞將在美國政府指定地區免費發放疫苗。

英國政府早前亦與上述兩間藥廠達成協議,訂購3,000萬劑疫苗,又資助在蘇格蘭設廠的法國疫苗生產商Valneva研發疫苗。英國政府已向Valneva訂購6,000萬劑疫苗,如證實疫苗安全有效,可再增購4,000萬劑。

同時,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正研發新冠病毒疫苗「AZD1222」,初步結果顯示有助刺激人體免疫反應且副作用小,該疫苗最早預定於9月開始供貨,英政府已預訂1億劑,即目前英國累計訂購至少1.9億劑疫苗。

阿斯利康稱,已承諾向英國、美國、巴西、日本、歐洲、印度及俄羅斯合共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