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檢測未完可上岸 船員豁免漏洞大

2020-07-24
■ 船員毋須等待核酸檢測結果便可上岸,或成為防疫漏洞。■ 船員毋須等待核酸檢測結果便可上岸,或成為防疫漏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六艘停泊南丫島對開海面的貨船因為有船員確診新冠肺炎,船上共140名船員需在船上自行隔離至最遲下月3日才准上岸。有航運業人士指出,香港是區內少有仍然有條件准許船員上岸的地方,故最近大批船員選擇來港上岸換班。根據特區政府本月初的要求,船員必須持有陰性的病毒檢測證明,並於抵港後留一次核酸樣本,但毋須等核酸檢測結果就能上岸,故過去經常有船員上岸,甚至離港後,才發現核酸檢測呈陽性,其間船員已在社區周街走。

新疫情或源豁免輸入

該六艘船各有一名船員確診,分別來自菲律賓、印度、俄羅斯及黑山共和國,他們早前經機場抵港時被驗出感染新冠肺炎,約140名船員亦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在海面上自行隔離,直至最遲下月3日才能上岸。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因船隻需有人看管,經常需上下船去看,所以我們將船停在海面,不容許他們入來香港。」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曾分析部分確診個案的基因排序後發現,第三波疫情的源頭並非5月和6月本地個案群組的殘餘隱形傳播鏈,相信最有可能來自豁免檢疫及檢測的輸入個案,包括船員。他指出,部分受感染的機組人員及船員早前在抵港後入住市區酒店,估計他們在乘搭的士期間傳播病毒,故較多的士司機用膳的食肆之後出現群組感染。

平衡防疫與物資供應

雖然本月初政府收緊對船員的入境要求,規定他們必須持有陰性的病毒檢測證明,以及在抵港後留一次核酸樣本,才能免檢疫上岸,但由於他們毋須等核酸檢測結果就能入境,故過去不時發現,船員進入社區,甚至離港後才發現確診。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日被問及船員等獲豁免檢疫人士會否造成防疫漏洞時表示,香港的糧食、日用品,以至防疫物資都需要從外地進口,香港需要有貨船抵港,政府會在防疫與確保香港物資供應之間取得平衡。「政府近日已對貨船的船員輪換作出更嚴格限制,政府會繼續檢視現行做法,有需要時會進一步加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