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大研「穿戴式」機械人助長者無柺杖走路

2020-07-24
■港大及城大研發可穿戴式智能機械人,協助長者膝蓋發力。研資局供圖■港大及城大研發可穿戴式智能機械人,協助長者膝蓋發力。研資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研究資助局昨日公布2020/21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該局決定支持7個研究項目,總撥款額為2.63億元,其中2.3億元由研資局提供,餘額由大學以配對方式出資。其中港大及城大組隊研發的「穿戴式」機械人,獲近4,000萬元資助,日後若有成果,長者可無須柺杖亦能步履穩健。

由港大計算機科學系講座教授王文平帶領的研究團隊,以「香港助老智能機器人研究」為題,獲研資局資助3,900萬元進行研究。團隊聯合首席研究員、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賴偉超指,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日漸失去步行、活動能力更會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故提出可穿戴式智能機械人系統,協助長者行走。

賴偉超介紹指,該款機械人有如「護膝」般,長者只需將其穿上,智能納米傳感器、分布式驅動系統便會運作,協助長者膝蓋發力完成起立、行走等動作。團隊以創新調研方法,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共創理論,設計可穿戴式機械人,首階段茩咿韟晹衒j度、關節扭力等生理學研究;次階段為起身、坐下等功能性研究;第三階段則為步行、上下樓梯等行為性研究。團隊邀請了約10位長者參與計劃,初步顯示項目可行、創新;團隊將邀請逾500名長者參與研發,期望4年至5年研究成果能面世。

研資局主席李行偉表示,是次撥款結果除涉及以上研究外,亦在「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等範疇資助其他6個項目,包括針對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精準化及創新性治療、抗生素耐藥基因的環境污染傳播機制與控制阻斷策略研究等。

李行偉又指,早前教資會及研資局分別撥出1.5億元及1億元,透過協作研究金一次性資助大學進行新冠肺炎及新興傳染病的研究項目,為公共壎矷B社會經濟等提供解決方案。研資局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有關申請已於本月中截止,共收到174份申請,預計於本年年底或明年初公布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