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汪明荃連任 吳仟峰再任副主席

2020-07-26

八和39屆理事接棒推廣粵劇傳承

香港八和會館於本月17日完成第三十九屆主席、副主席及各理事組正副理事長選舉,20位獲選者互相投票選出汪明荃第八次連任主席,副主席有阮兆輝、新劍郎、龍貫天連任外,增加吳仟峰,另各組別也有多位新人獲選加入應屆團隊,如鄧美玲、洪海、李沛妍、梁心怡、吳立熙等,就職禮將於稍後師父誕日舉行。

吳仟峰和鄧美玲再次加盟八和理事會,同表有感八和仝人近年在社會上,為粵劇界作出無私的貢獻。仔哥(吳仟峰)說離開八和理事團隊已有十多廿年,主要是自己搞班事忙,年中均有一定的演出量,而本身有多個目標劇需長時間搜羅資料,與人合作或自行撰寫劇本,已完成的有《啼笑姻緣》、《梁天來》、《大鬧廣昌隆》,今年會推出《沙三少》,因疫情暫緩演出。亦獲藝發局頒授「藝術家年獎」,多了出現業內活動,給八和理事會關注台階,力邀他再出山參與會務,仔哥自然義不容辭。鄧美玲也指出自己為了工作,投放較多時間鞏固個人演出事業,多年沒有在理事會任公職,今年參加會員大會,獲選為公關組副理事長,慶幸有機會為八和兄弟姐妹服務。

香港八和會館成立於1953 年,以推廣傳承粵劇藝術,聯繫同業共享福祉關愛社會為目標,2009年更註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繼續主辦「八和粵劇學院」培育新人,並因粵劇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八和更責無旁貸全方位在社區、學校、會堂展開推廣粵劇知識、演出模式等實質計劃。八和於2012年獲得資助與油麻地戲院成為場地伙伴,設計《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由八和資深大老倌任藝術總監,指導新秀們演出經典、傳統名劇及精髓,增加其踏足舞台經驗及深入鑽研粵劇演繹的機會,近十年已培訓數以百計的新人,不少已落班演出成為業內一分子。

《玉皇登殿》排期10月上演

香港八和會館與康樂文化事務署是密切合作夥伴,今年本有盛大合作演出,就是由八和為新秀們排演粵劇大型例戲《玉皇登殿》(此劇為過往粵劇神功戲開台必演劇目,排列次序是首晚先演《六國大封相》,再演「齣頭戲」, 翌日先演《王皇登殿》、《八仙賀壽》、《仙姬送子》,再演日戲)。今次的合作也因疫情而改期,相傳會排在今年10月聯同老倌擔演折子戲專場。

是次由數十位新秀參演的《玉皇登殿》,將依去年八和會館11月的演出為藍本,基本天神便有數十,如八天將、雷電風雨、四雲旗、天罡地罡、左右天蓬、四仙監、二宮燈、二御扇、日月神、玉帝、老太監、羅俠、繼都、桃花女;還有合唱隊、樂隊及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如此盛大演出、大家可要密切留意了。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