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另類破格又好看的排場-- 「遊地獄」

2020-07-26

戲曲故事,不外是環繞天地人來發展,有一些劇如︰《目連救母》、《大鬧廣昌隆》、《鍾馗》講述人間悲苦,劇中人有冤無處訴,被欺凌或是意外身亡、或尋找已故親人,編劇會編排他們進入非人間的場境--下到地獄,向閻王或判官申訴,演員進入下地獄情節,需要以另一重身份--無實質感的冤魂、鬼魂,以一種特定的舞台身段來演繹。

「遊地獄」排場,布景自然是地獄,必須要有一定格局,如有演員扮演閻王或判官,牛頭馬面、小鬼,出場也有一套程式,在名劇《鍾馗》、《大鬧廣昌隆》及最近演藝青年粵劇團新編一齣《生死判》和千珊粵劇工作室製作的《牡丹亭.情》都有很可觀的「遊地獄」排場。

舞台上地獄,閻王、判官、牛頭馬面、小鬼和主角的對戲雖和正常演出的不同,但是演員演的角色是陰界魂,表現有時會有似虛無飄渺的演繹,一般會演長水袖功,煞是好看。自《鍾馗》一劇火紅後,判官與小鬼們合作表演的一段排場更是戲劇的特色,值得欣賞。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