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蝥祤荂G全行生意料瀉九成 政府應援手

2020-07-28
■黃傑龍形容,今次的情況是「飲食業翵a難」。 資料圖片■黃傑龍形容,今次的情況是「飲食業翵a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稻苗學會會長、蝥祤茈D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形容今次的情況是「飲食業翵a難」,指全行生意可能大跌九成,等同將飲食業停擺,更會加快部分的食肆倒閉。他認為,今輪疫情不應由餐飲業「埋單」,促請政府向業界作即時財政支援,以解燃眉之急。

部分食肆難靠外賣支撐

黃傑龍說,早前晚市禁堂食後,估計整個7月全行生意將跌五成至七成,本港租金貴加上人力成本高,如今連日間堂食都禁止,「直情係飲食業翵a難」,全行生意可能大跌九成,擔心很多同業都過不了今次的關。「飲食業人工及租金支出相當大,每有100元收入,交租及人工支出已佔50至60元,全面禁堂食只靠外賣儭隉A可能只有10元收入,如何交得起50元及60元黚痕髐峇H工?」

「我明白,控制疫情最緊要,但今次是政府令飲食業不能做生意,部分食肆如火鍋店、高級西餐廳,以至靠宴會賺錢黻s樓,怎能憑賣十個八個外賣飯盒來開舖?電費、煤氣費都唔夠!」由於外賣根本不能彌補開支,因此,包括他們蝥祤荈偎庥X下數間酒樓分店,以及不少同業最近都選擇索性停業一段時間。他期望政府可以作出即時財政支援,令業界可以有「鹽水」吊下去。

呻有一半業主不肯減租

對於政府再呼籲商舖業主減租,黃傑龍說,今年3至4月上一波疲情嚴峻期間,都只有小部分商舖業主肯減租,至少一半業主都不肯減;5、6月疫情一度緩和,消費市道反彈,業主更加不會減租。7月份疫情再爆發,政府又禁晚市堂食,至昨日宣布全日禁堂食,他向同業查詢各業主有否減租時,都只是表示要看一看7月份生意額再決定,因此他期望各大小業主可以減租甚至免租共度時艱。

面對明日起食肆全面禁堂食,黃傑龍說,蝥祤茼菑v會採取節約成本的經營策略,從最近禁晚市堂食的生意已觀察到哪些地區會有外賣需求,因此旗下超過一半無外賣需求的餐廳明日起會暫時停業,即使會開業的分店亦只會於周六及周日開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