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耀才行政總裁許繹彬:美制裁香港終自損

2020-07-22
■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耀才證券(1428)行政總裁許繹彬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實屬預料之內,因為美國早已明確表態反對香港國安法,而且特朗普一向喜歡搞事,例如由2018年持續至今的中美貿易爭端,所以美國一定以此為藉口發難,令中美衝突進一步升溫,為他的競選撈本錢。不過許繹彬認為香港自治法案對香港以至公司的日常營運影響不大。

許繹彬表示,美國疫情沒好轉跡象,而市場亦預計美國經濟將陷入嚴重衰退。由於美國使用香港自治法案制裁個人或企業,很可能會招致中國報復,例如減少購買美國農產品,進一步打擊美國經濟表現,不利特朗普爭取連任總統,因此現階段美國嚴厲執行相關制裁條款的可能性不大,而現時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不會因而動搖。

談及該公司情況時,許繹彬表示其業務與客戶以香港為主,與美國相關業務為美股與相關期貨交易,佔比相當有限;此外其客戶群與國際大型投資銀行或大型金融機構不太相同,相信現時旗下客戶、員工與公司應該不會受美國的香港自治法案制裁,日常營運不會受打擊。

國安法是復甦強心針

總體而言,許繹彬認為香港國安法和香港自治法案與近日港股跌市關係不大。他稱香港國安法正式通過,將有利香港社會穩定與營商環境,為香港經濟復甦注入一支強心針。反而香港近日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增加,令市場憂慮香港實體經濟表現難以復甦,才是近日港股下挫的主要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