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產力局主席林宣武:憂美企破產累及港企

2020-07-22
■ 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 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取消予香港的特殊待遇,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已談論多時,內容沒有新意,本港製造的產品出口至美國的數量很少,可能有部分廠家會縮少香港的生產基地,但實際上很多廠家為避免中美貿易戰,早已實行「1+2」的制度,即在香港設辦公室,再加內地及東盟設立生產基地,內地主要出口至歐洲,東盟則出口至美國,故整體影響不大。

林宣武認為,美國現時是實行單邊貿易主義,打壓多邊貿易,但歷史上單邊貿易主義都不會有好下場。與此同時,在疫情影響下,美國現時自身難保,美國零售業出現破產潮,「好多美國公司都拖欠香港企業好多債務未還,但它們如選擇破產後就可以走數,10年後又一條好漢,但就間接令一些香港企業因資金鏈斷而被迫破產。」他建議,港商與美國企業合作時,應考慮訂立保證付款及運貨前保障等條款。

對於美國將禁止出口敏感科技至香港,林宣武指出雖暫未知何謂敏感科技,但這是一套「七傷拳」,是傷人亦傷己的做法,「難道要禁止思科出口路由器來港嗎?其實絕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於歐洲及日本找到替代品。」他續指,美國很多企業都是靠中國市場才賺大錢,例如Tesla都是在上海開廠後才賺錢。他估計,美國買家始終是要到中國買貨,因為沒有比中國生產更有商譽的市場。

大選前 中美關係難好轉

他亦不認同,特朗普指香港再也不能跟其他自由市場競爭,因香港並沒有做什麼事違反自由經濟原則。不過,他相信直至美國總統選舉前,特朗普都會打香港牌,中美都應該繼續「無偈傾」。他指,「美國這樣做很容易會造成『擦槍走火』情況,打仗當然是最不希望見到的情況,但預計中美貿易戰的前景只會愈來愈惡劣。幸好,本港現時很多廠家都實行「1+2」的制度,即在香港設辦公室,再加內地及東盟設立生產基地,內地主要出口至歐洲,東盟則出口至美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