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街邊開餐 如廁撈飯 慘如乞兒

2020-07-30

首日無堂食打工仔似難民 煙民口罩開窿只為解煙癮

全港食肆昨日起全日禁堂食一周,市民「為兩餐乜都肯制,前世」,石壆、路邊、貨車尾廂、公園,甚至公廁旁邊,總之能夠安心食飯的地方,就當作是「公共飯堂」。有人自嘲:「在街邊(蹲茩飽^,好像做乞兒。」對於煙民而言,室內室外都要戴口罩就更「難搞」,煙癮一起,有人冒蚢H法的風險,在後巷鬼祟位吞雲吐霧,甚至有煙民搞搞新意思,將口罩開窿自製開合式吸煙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時雨時晴,市民扭盡六壬在無堂食情況下醫肚,在銅鑼灣工作的OL都選擇到維園吃午飯,樹下長椅、涼亭開始聚集一眾打工仔,惟夏日炎炎,眾人都「大汗疊細汗」,大呻吃得辛苦。

金鐘海富天橋是另一個公共飯堂,有OL倚在欄杆進食快餐,也有人找個靚位,坐在路邊長_享用飯盒,有人則不怕污糟乾脆席地而坐「開餐」,如果想舒適點,就到附近公園草地坐下來醫肚,人多時就要「爭^_」。

至於運輸業人士,在炎炎夏日,有小型貨車司機打開車尾的門,然後坐在車廂內吃飯;也有小巴司機開荍N氣,在無客的小巴車廂內,歎荍N氣吃安樂茶飯。

最辛苦是建築工人,地盤外無瓦遮頭,工友要站在地盤外進食,更有人將飯盒放在地上「扒飯」,他解釋:「無計,地盤的休息室狹窄,傳染風險仲高,所以選擇在室外較空曠地方吃飯。」他更苦笑指,在街邊食飯猶如乞兒,「返一日工就曬足一日,在酷熱天氣下,能(到食肆坐下)吃飯涼一涼冷氣是最大享受,但現時沒有了,在街邊食好像做乞兒。」

上班族:辦公室迫過餐廳

不想狼狽用膳,有人選擇買外賣回公司享用。昨日午巿時間,灣仔多間食肆外有巿民排長龍等外賣,不少巿民都指,等候外賣時間較平日長。另外,有餐廳為全日做外賣,預訂大批外賣餐盒及餐具。有上班族說:「有些同事會回公司吃,有些在外工作的就鬘X面食,在街食要除低口罩,都是有機會感染。」不過也有人認為,辦公室比餐廳還要擠迫,感染風險更高,「公司始終得張寫字^的範圍,但現在無堂食,危險都要買外賣返公司食,無其他選擇,或者與同事分時段進食,希望措施不會維持太久。」

此外,室內外都強制戴口罩規定昨日同時生效,考起不少煙民。記者發現仍有煙民難忍煙癮,在街上當眾除下口罩吸煙;亦有煙民選擇在隱蔽的後巷、天橋底吸兩啖,一解煙癮後就馬上扔掉香煙,以防被警察發現。甚至有煙民將口罩開窿自製「吸煙口罩」,希望在合法的情況下過煙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