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鍾南山倡港開展全民核酸篩查

2020-07-30

香港文匯報訊 7月29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就近期的香港疫情發展及防控措施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根據目前香港每日新增病例的數據來看,香港疫情正在發展之中,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染,但還沒有出現指數級增長。他建議在香港開展全民核酸篩查。

港未現指數級增長 陷拉鋸戰

鍾南山表示,現在疫情在香港,已經在社區進行傳染,但是它不像西方國家是以幾何級數或者是連鎖反應式的指數級增長,說明在一定意義上,現在正處於一個拉鋸戰。

在談到香港目前採取的防控措施時,鍾南山表示,雖然目前的防控措施產生了一定的干預作用,但仍應進一步強化和落實,比如對堂食以及聚集性活動進行限制,同時建議在香港開展全民核酸篩查。

鍾南山說,香港現在還是抓住了兩個很主要的問題,一個在慈雲山區,那個地方是聚集的地方,採取了整個區域的核酸檢測;另外一個措施是,一旦發現有陽性,不管有沒有症狀都要隔離。

鍾南山表示,如果是內地的話,採取的措施會比香港更強。但香港有自己的特點,地方太小了、人口密度非常高,完全採用同樣辦法的話對經濟發展等各方面會有一定影響。

針對如何對香港疫情防控提供支持,鍾南山建議,應從檢測試劑及人力方面提供支持,對於香港來說,主要問題不是醫療問題,而是公共壎籵勳悸滌暋D。「我要提醒的是,香港在最近出現感染人數劇增的情況下、也出現了一些很不好的現象。香港在困難時期、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要堅決打擊那些故意出來搗亂、搞聚集集會的人,因為這涉及到香港七百多萬人的生命安全問題。」

關於香港如何採取措施進一步限制疫情蔓延,鍾南山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是建議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支持免費的核酸檢測,同時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防控和醫療救治方面的交流。另外,一旦香港在哪些方面有需求的話,內地一定會毫不猶豫、全力以赴。大家應該在預防、治療各方面都要有一個更多的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