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健全法例是抵制違法達義的緊箍咒

2020-07-30

莫海濤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均發聲明指「初選」涉嫌違法,支持港府依法查處。有份協調「初選」的人士先後宣布退出,紛紛與立法會「初選」割席。此舉正印證了中央為香港國安立法的明智和適時性,警醒那些遭到攬炒派誤導,誤信「違法達義」的年輕人,不要淪為被利用的「政治棋子」。

青年人有滿腔熱血、有追求夢想的權利,但絕不應該被有心人利用,特別在香港年輕一代中出現的問題,主要是由於教育被「政治化」。過去一年多來,「港獨」等分離主義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給香港社會帶來了動盪,造成的代價十分沉重。

「修例風波」引致不少暴力違法衝擊,令香港飽受創傷,事件中涉及大、中、小學生因參與違法暴力事件而被捕。部分年輕人成為受害者,同時也是犯罪者,前途盡毀。學生並非一開始就有激進違法的心態,全因反政府、反中央的勢力不斷滲透校園,誤導學生以極端暴力手法爭取自己利益,逼政府讓步。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一旦德育不夠,許多做法便會失去底線,以使親者痛、仇者快。特別是所謂「違法達義」、「案底令人生更精彩」等對學生傷害很大。

香港的教育亂象如不剎住,香港的政治亂象將無休無止。香港國安法的出現,能堵塞法例灰色地帶,杜絕青年有任何暴力違法的遐想,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及守法意識。開展相關法律教育,既是特區政府的法律責任,也是根治教育之病的良方益策。徹底整頓教育,方能夠讓一些青年懸崖勒馬。

首先,有關當局針對暴徒或亂港分子的頭目,一定要依照法律,嚴懲不貸。其二,社會各界在國安法宣講工作方面,不可或缺,融入青年教育的一環,讓國安法走進學校、進入課堂。有關當局必須讓教師正確掌握法例的重要訊息,包括法律條文的實施安排及適用範圍等,以便他們向學生清晰說明法例對言論、新聞、宗教、集會結社等自由的保障,讓學生對法例有正確理解,明辨是非,從而建立抵禦煽動與蠱惑的底氣,培養愛國愛港的高尚情操。

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也是為青年布下安全網,但我們可以預計到,反對派接下來仍會視學界為播毒的溫床,繼續煽動、蠱惑青年學生,而社會未來將面對疊加的風險和挑戰。執法者不能鬆懈,律政和司法機關更加要嚴刑正典,違法必究。筆者相信,今天的香港有了國安法的加持,有了健全法制,反中亂港分子不會得逞,就算再怎麼苦苦掙扎,也敵不過這強大的緊箍咒,難逃天羅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