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林以諾︰製造快樂免疫力也增強

2020-08-04
■林以諾博士(左)話人生最精彩的就是經歷精彩。 作者供圖■林以諾博士(左)話人生最精彩的就是經歷精彩。 作者供圖

車淑梅

3年前,香港阡陌社區浸信會前主任牧師、棟篤笑佈道會始創人林以諾博士突然宣布提早退休,原來他患上了驚恐症,大家錯愕之餘深感不捨。但今天他依然精神煥發、笑口盈盈地在新媒體出現,博士指出當身體發出了信號,我們便要去面對,急剎車之餘,可以選擇另外的道路。

「13年活在緊迫的壓力下不能繼續下去,否則會出現不幸的情況,我最不想人家在精神病院見到我講棟篤笑,他們不知道應不應該笑,哈,我曾努力當生命設計工程師,但發覺到了這年紀不可再勉強,40歲這批可以,小學生也懂得我的笑話,但中間那一些年輕人我並不太了解,其實年輕人的問題就是成年人的問題,我聽過無數家長表示從未想過子女供養自己,也不介意不給家用,雖然他們仍住我的、吃我的……這樣的思維讓我們自食其果。23年前英國教育學指出,老師不可特別稱讚某一位同學,否則其他的都會覺得自己蠢!最嚇人的,有一些人說青年人怎樣錯,我們都要支持呀!這是什麼世界,難怪新一代都變成了『唔話得』的新世代,社會只敢鬧老人家了!」

既然如此,我們應該多鼓勵年輕人去教會嗎?博士回應,「有信仰是好的,但是這些年頭,教會內年輕人對政治也特別投入,程度令人驚訝,等於從來不跑步,剛跑就跑馬拉松,我們要謙卑一點,我們在政治方面真是幼稚班,認識得很少!政治可以關心,除非你從政,政治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等於戀愛不可大過天,因為沒有戀愛也可以快樂,人生不可獨沽一味,因為如果不如意也可以過的,就等待如意的日子出現罷。」

最近有人提及是否移民,博士笑言家中三票對一票也把念頭打消,「我認識太多移民外地的朋友都是為了下一代,但子女長大講英文大家互不溝通,一世當二等公民;我並非反對移民,只是香港人想得太簡單,以為就如由香港島搬去屯門,我有朋友本來是管2,000人的高層,現在轉行到切凍肉,所以一定要過到這個心理關口。」

到底在疫情底下博士可有問主,為什麼將我們弄到這個樣子?「末日是有大災難,但現在還沒有到來,我相信,可能上天令世界停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地球和人類都需要休息……大家可以慢下來,反思一下,這半年來地球變得清新了。坊間有句騙人的說話︰年輕用健康換財富、年老用財富換健康……錯,想真一點,有多少人的健康真的可以換到財富?年老了財富又真的可以換到健康?可能他們能夠躺在較為舒適的環境下受病魔折磨,而那種痛都是一樣的!」

林博士本來是備受歡迎的傳道人,可有怪責上天要他經歷驚恐症的人生?「實在,我從來沒有對是否受歡迎有特別享受和追求,我衷心感謝太太對我一直的支持……人生最精彩的就是經歷精彩,聖經大衛寫了很多動人詩篇,他經歷了高山低谷幫助更多的人;而我經歷了驚恐症,我這個過來人能夠告訴大家症狀層次分多少種……我高興自己及早剎車,心理學告訴我們開心不能累積,不開心卻會積下來成為怨氣,所以我們每天都要製造多一點快樂,免疫力也會增強!」

我欣賞林博士的創意和知進退的智慧,他使我更明白高人所言,幸福並非爭取而來,搶奪而來,而是從珍惜而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