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香港的醫院和老人院為什麼失守?

2020-07-31
■每日都有來港的船員確診,令人擔憂。■每日都有來港的船員確診,令人擔憂。

范 舉

香港7月份新冠肺炎病毒爆發,每日上百宗,並且攻陷了多間醫院和老人院,說明了香港的醫管局和壎芵p管理落後,人才不足,缺乏國際視野,更缺乏中國心。

這些管理疫病的官員,對於內地來的旅客,實行14日隔離的政策,實行封關,但是對於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和空姐,以及外國大輪船的船員,卻豁免14日檢查,他們可以在抵港後,直接入住西九龍區的酒店和行街。他們乘搭的士由機場進入市區,結果令到的士司機染上疫病,他們到食肆吃飯,立即使飲食店成為了播毒的溫床。

當黃絲在醫療領域當道的時候,一直認為內地什麼都落後、什麼都不值得借鏡、拒絕採用內地的抗疫經驗、醫療材料和核酸檢查材料,最後導致香港陷入了社區爆發的風險。反觀澳門,處處吸取內地的抗疫經驗,迅速採用內地的核酸檢查材料,降低成本,每日檢疫能力達到了2萬多人,而且澳門政府還作出補貼,控制疫病的成績遠比香港好得多,而且可以實行與內地互相承認檢疫的健康碼,兩地人員可以自由流動。香港則不可以,香港的疫病傳播,已經進一步損害香港的經濟。

內地利用數字技術助力精準戰疫,成果相當突出。在疫情爆發初期,內地便將數字技術應用於非接觸式輸送、噴灑消毒劑和執行基本診斷功能以最大程度地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普渡科技、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商湯科技、曠視科技等公司利用數字技術助力抗疫。

香港公務員的封閉性,保護了那些保守落後、一心等退休、無所作為的公務員,無法吸納科技型的專才,造成了高級人才極端缺乏,檢測病毒仍然是手工作業,無法進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香港那些醫生和護士系統的工會,更加以「反中亂港」為榮,動輒進行罷工,目的就是要對中國內地進行「封關」,體現美國圍堵中國的意圖。畸形的政治生態,導致了香港抗疫工作的災難性後果。在本月9日至11日舉辦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上,包括聯影智能「uAI新冠肺炎醫學影像智能化診斷全棧解決方案」在內的5個項目獲得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最高榮譽--SAIL獎(Supe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領者獎)。中國全國100多家醫院使用了「uAI新冠肺炎智能輔助分析系統」,實行了精準抗疫病,成績斐然。

自疫情發生以來,多國將大數據、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數字技術用於防疫抗疫。上個月29日,《柳葉刀》發表《數字技術在COVID-19大流行病計劃制定和應對中的應用》一文,文章總結了一些國家在疫情中是如何將數字技術應用於計劃制定和追蹤、感染者篩查、密切接觸者追蹤、隔離與自我隔離、門診管理、醫療物資供應這6個方面,從中國北京市居民使用「北京健康寶」,武漢市居民使用「鄂匯辦」來查詢自身健康狀態,為復工復產、日常出行的防疫相關健康狀態提供參考,一些國家開發了應用程序來追蹤患者行蹤和其密切接觸者。

在韓國,手機應用軟件Corona 100m可以告知用戶在其100米半徑範圍內被確診的患者以及患者的診斷日期、國籍、年齡、性別和行動軌跡。Corona 100m一度成為韓國下載量排名第二的App,上線幾周內收到「極多的正面評價」,其開發者之一稱「安裝量每小時增加約2萬個」。

新加坡一款叫做Trace Together的App,當人們靠近彼此時,他們的手機會互換藍牙信號並將他們產生交集的記錄存在手機中長達21天。如果有人被確診,新加坡壎苀§N訪問該數據並得以追蹤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哈佛商業評論》在4月15日發表的文章中稱,在疫情中,中國對現有數字技術的再利用不僅限於追蹤密切接觸者。例如,以面部識別技術聞名的中國高科技公司--商湯科技和曠視科技,已經開發並應用基於AI的非接觸式體溫檢測軟件。商湯科技還開發了「智能AI防流行病解決方案」,通過將AI算法與紅外熱技術集成在一起,可檢測到0.3℃精度內的發燒,還可以識別未戴口罩的個人,其成功率超過99%。

《柳葉刀》文章介紹,在中國內地,人們通過掃描二維碼來填寫症狀調查和記錄體溫,並以此作為健康狀況證明和旅遊通行證。內地還使用人工智能監控攝像頭、無人機攝像頭等來監控和限制公眾聚集。此外,內地開發的機器學習算法可以預測感染者同時患有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或其他重大疾病的可能性,這些預測模型可以指導臨床決策和資源配置,識別需要危重病醫療資源的地區和醫院。

香港的官員已經和內地的進步情況脫節。什麼時候香港傳染病傳播中心的記者招待會不再宣布昨日發生幾十宗「不明源頭的」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怎樣看待醫療公眾安全,怎樣看待政府管理和服務系統的人工智能化更新?是否公務員工會站出來反對,立即軟手軟腳,舉手投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