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螞蟻傳籌2340億 史上最巨IPO

2020-08-05
■據報道,螞蟻集團將發行15%股份,10%計劃在上海科創板發行,尚餘5%在香港作全球發售。 資料圖片■據報道,螞蟻集團將發行15%股份,10%計劃在上海科創板發行,尚餘5%在香港作全球發售。 資料圖片

突破美封鎖陣線 香港內地造好科技板生態

正當美國肆意打壓中國科技公司之際,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已啟動A+H上市計劃,市傳集資共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超越沙特阿美2019年創出的294億美元集資紀錄,成為史上最巨型的IPO。分析師指出,中美關係惡化下,中資科技股傾向加快在大中華市場的上市步伐,本港及上海科創板亦緊密配合,冀短期間內營造具國際規模的科技板生態系統,擴大中國高新科技公司影響力及融資渠道。■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內地媒體《財新》引述消息人士指,螞蟻集團的A+H上市進程將很快,可能在9至10月便掛牌上市,兩地將共集資300億美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表示,美國要壓制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崛起,除限制人才、設備與技術外,還企圖透過「打斷」中國科技公司的資金供應鏈來達到目的。白宮早前已限制美國基金投資中國項目,又將中資公司赴美上市的門檻提高,相信打壓陸續有來,目的是切斷中國項目的資金供應,而中國高新科技行業正正最缺乏資金。

未上市中國獨角獸227家

胡潤研究院昨發布《蘇州高新區·2020胡潤全球獨角獸榜》(另見稿),全球前10大獨角獸企業有6家來自中國,螞蟻集團及字節跳動拿下首兩名。在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非上市企業,今年上榜共有586家,中國佔227家(38.7%)。

假如美國繼續切斷中資科技股獲得資金的渠道,內地科技業發展將面臨一定制約。故此,內地及本港股市近年積極變革,以保住中資科技股的上市集資渠道,如滬交所去年推出科創板,深圳創業板推出註冊制,港交所在2018年4月修改《上市規例》,對「同股不同權」股份「開綠燈」。

另外,瓻公司在今年6月宣布容許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股份「染藍」,又推出瓻科技指數,除將美國納指市場的大中華區科技企業吸引過來之外,也是希望在短期間營造出具國際規模的科技板生態系統,擴大中國高新科技公司影響力及融資渠道。

集團5%股份在港發售

據《財新》報道,螞蟻集團的估值高達約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預計將發行15%股份,10%計劃在上海科創板發行,尚餘5%在香港作全球發售,可見內地與本港股市正為中資科技股的回流作出配合。

彭博亦報道稱,雖然中美關係緊張,但美國私募基金仍有望從螞蟻集團的IPO中獲得豐厚回報。螞蟻在2018年的上一輪融資中,Silver Lake、華平投資及凱雷都是最大的美國投資方,均投資至少5億美元,也令螞蟻當時估值升至1,500億美元。但美國正設法阻止美國基金對華投資,也會削弱美國投資者從中國市場賺取收益的機會。

券商Bernstein估計,螞蟻現時估值已升至約2,100億美元,若上述基金在螞蟻上市時售股,將可在短短2年間賺取約40%回報。螞蟻在2018年的融資籌約140億美元,其他參資機構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淡馬錫、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