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十大獨角獸 中國佔其六

2020-08-05
■受美國政府封殺威脅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全球第二大獨角獸企業。 新華社■受美國政府封殺威脅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全球第二大獨角獸企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的《2020全球獨角獸榜》顯示,全球十大獨角獸企業有6個來自中國,正計劃以A+H上市的螞蟻集團以逾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估值續成為全球獨角獸之首,而受美國政府封殺威脅的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節跳動則排名第二。總體來看,中國以227家獨角獸企業的數量位居全球第二。

榜單統計,全球十大獨角獸企業悉數來自中國或美國,排名第一是螞蟻集團,估值達10,000億元;字節跳動以5,600億元估值蟬聯全球第二,其估值上升600億元。其餘進入十大的中國企業還有滴滴出行、陸金所、快手和阿里巴巴(9988)牽頭成立的菜鳥網絡。其中,陸金所排名上升兩位至第四,菜鳥網絡則是首次進入十大。

非上市中企達227家

目前,全球有586家獨角獸企業,比去年增加92家,其中美國233家,中國227家,數量十分接近。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獨角獸的定義在中國已經比較成熟,就是成立於2000年之後、估值10億美金以上的非上市公司,這些企業一旦上市影響會很大。」中國上榜的企業多以電子商務為主,其次是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

北京成全球獨角獸之都

從城市來看,北京是全球獨角獸之都,有93家,遠超美國舊金山的68家,其次是上海和紐約。從區域來看,矽谷以122家,即21%的全球獨角獸企業引領全球。

有贏家亦有輸家,在中國方面,比特大陸估值下降500億元,瑞幸咖啡聯合創始人陸正耀的神州優車估值下降200億元。

胡潤研究院稱,全球586家獨角獸企業分布在29個國家,平均成立於9年前,80%提供軟件及服務。金融服務和零售業是被獨角獸企業通過顛覆現有行業來創造價值最多的行業,其次是傳媒娛樂、企業管理解決方案和醫療健康等。上榜企業總價值12.9萬億元,相當於意大利全國GDP。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