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華僑永亨憂香港疫境 經濟全年收縮7%

2020-08-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在港爆發,令早已疲弱的內需進一步受壓,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昨日預期,私人消費開支將持續表現疲軟,但由於去年第3至4季經濟已開始收縮,在基數效應下,今年下半年經濟的按年收縮幅度將會較小,香港全年經濟亦將取決疫情進展,或按年收縮6%至7%。

疫情或促失業率逾7%

李若凡續指,旅遊限制延續加上疫情,零售、餐飲、旅遊、酒店及運輸業的中小企會在下半年起陸續倒閉,失業率或挑戰7%甚至更高水平,但突破2003年高位8.5%的機會不大。

她又預期,政府未來會推出更多紓困措施,如延續「保就業」計劃等。政府目前約有8,000多億元財政儲備,絕對有能力加大刺激力度。

中概股IPO刺激港元需求

香港金融市場方面,她表示,中美摩擦升溫可能令更多中概股回歸香港上市。李若凡認為,早前大型企業如京東(9618)招股時,已令港元需求大增,並推動資金流入本港,相信未來若再有其他大型股份到香港集資時,會再令港匯持續逼近7.75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若再加上下月底季結這項因素,屆時香港銀行體系結餘或會升破2,000億元。

對於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美國或會落實制裁個別香港及內地官員。李若凡相信針對個人制裁對本港金融體系穩定性影響有限,因為美國決定制裁名單需時,整個程序或長達17個月,存在許多變數。此外,香港作為全球第三大美元交易中心,相信美國不會採取極端制裁行動,如取消聯繫匯率,因此舉亦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中國今年增長可達3%

內地經濟方面,李若凡指,內地率先從疫情中恢復,經濟雖然反彈未必強勁,但料今年增長可達3%。另外,近日美匯轉弱,人民幣亦難以大幅走強,因此預料人民幣兌美元將在7算水平附近徘徊。

金價方面,她認為,在美元偏軟下,加上疫情持續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支持金價表現,年底前上試每盎司2,000美元水平的可能性頗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