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全城抗疫減活動 港燈售電量跌4%

2020-08-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長和系陸續公布中期業績,港燈(2638)昨公布,期內股份合訂單位持有人應佔的未經審核溢利為8.11億元,按年升14%。每股份合訂單位中期分派維持15.94仙。收入為48億元,按年跌逾4%。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溢利(EBITDA)為32.04億元,按年跌約2.5%。售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4%,當中4月份的售電量與2019年同月相比更下跌接近20%。

中期分派維持15.94仙

業績報告指,售電量下降主要原因是香港全面執行防疫措施,包括暫停公共服務和活動,減少商務和商業活動等,加上持續推廣節約能源。隨茪捄M氣發電比例提高,燃料成本和資本開支顯著上升,加上特別回扣減少,令2020年的淨電費上調5.2%,至每度電126.4港仙。

主席霍建寧於業績報告披露,期內,港燈完成興建燃氣發電機組 L10,並在今年2月底正式投產。根據港燈2019-2023年度發展計劃,公司將興建3台每台容量達380兆瓦的燃氣發電機組,而L10是當中的第一台。L10的投產有助公司大幅提高燃氣發電比例,由以往約30%提升至2020年約50%,並相應減少了燃煤發電。

其餘兩台燃氣發電機組L11和L12以及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工程仍在進行。儘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地持續實施旅遊和社交距離限制,機組部件和工程技術員供應偶爾出現中斷情況,項目施工進度受到短暫影響,但公司有信心相關工程能如期完成。

報告又稱,港燈支持政府把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的願景,在今年4月港燈開始全面安裝智能電表。為所有客戶安裝智能電表及相關基礎設施是一項極為複雜的工程,由項目管理到客戶溝通、以至建設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執行網絡安全措施和設置通訊網絡等,各範疇均涉及大量準備工作。整個項目正全速推行,預期在2025年年底前完成。

長科中期少賺逾48%

長江生命科技(0775)昨亦公布,業績深受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影響,截至6月底止中期盈利8,744.1萬元,按年下跌48.94%,每股盈利0.91仙,不派中期息。業績報告指,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家,一度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包括禁止離家外出,以及關閉辦公地點及零售商店。這些措施嚴重影響公司之保健業務運作,技術人員及工人不能出勤,生產近乎停頓,產量大幅下降,導致保健產品業務之財務貢獻於上半年錄得顯著跌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