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行設金融科技公司 加快戰略部署

2020-08-05
■人民銀行設立金融科技公司,進一步加強金融科技戰略部署。資料圖片■人民銀行設立金融科技公司,進一步加強金融科技戰略部署。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人民銀行近日進一步加強金融科技戰略部署,設立金融科技公司,註冊資本超過20億元人民幣,公司五位股東均為央行直屬事業單位或100%控股公司。路透引述業內人士稱,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未來在對監管科技的研究和應用方面,會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註冊資本逾20億元

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7月30日成立的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軟件開發、數據處理、計算機系統服務等。股東分別為中國金融電子化公司、中國金幣總公司、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中國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和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

據此前央行印發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顯示,央行將加強金融科技戰略部署。加快制定組織架構重塑計劃,依法合規探索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創新模式,切實發揮科技引領驅動作用,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規劃》中還明確要求,加強金融科技審慎監管,建立健全監管基本規則體系,加大監管基本規則擬訂、監測分析和評估工作力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適時動態監管線上線下、國際國內的資金流向流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