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生命至上 推遲選舉 同心抗疫

2020-08-06
黃少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執行主席黃少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執行主席

事有輕重緩急,當前香港的情勢,管控疫情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安全,毫無疑問是第一要務。基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為保障公共安全和香港市民健康,香港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條例,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中央政府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惟其艱難,方顯擔當。為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推遲選舉,是合理合法、必要及時之舉,體現了對科學防控疫情的尊重,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責任擔當,順應了主流民意,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支持和贊同。

推遲選舉是生命至上、維護公平的重要體現。疫情大爆發的風險與日俱增,對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構成重大威脅,短期內難有緩和的可能。為了阻斷病毒傳播,特區政府一早出台「限聚令」、讓公務員居家辦公。而選舉拉票、宣傳造勢定會有人群聚集、人際互動,投票當日更有數百萬人外出親密接觸,必將面臨公共壎肣滅I。特區政府不可能明知有風險而聽之任之,為了民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果斷決策、及時叫停才是負責任、有擔當的表現。同時,在嚴重疫情下選舉,數以十萬計居住或滯留內地及海外的選民,將因邊境限制不能回港投票,超過60萬名香港長者選民也將因疫情而放棄投票,而居家檢疫的選民也難以在特定時間投票。如期選舉,變相剝奪了這些人的選舉權。沒有安全的選舉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平公正。延後選舉的決定是特區政府在考慮疫情嚴重爆發和香港當下社會狀況後作出,尊重選民,以保證選舉可在「安全、公平、從容」的環境下舉行,選出的新一屆立法會亦可更好履行憲制責任。

推遲選舉於法有據,且符合國際慣例。疫情緊急、人命關天,特區政府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推遲選舉,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對於推遲選舉導致的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決定,這一決定具有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不會影響特區政權機關的正常運作,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也絕不會影響今後立法會的正常選舉。尊重科學、生命至上,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據國際研究機構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疫情推遲了全國或地方選舉。

反對派的負面反應亦在意料之中,部分反對派參選人混淆視聽、惡意抹黑特區政府推遲選舉的舉措,是罔顧市民健康、以政治凌駕公共壎矷B為反對而反對的歪論。從「七一」煽動市民非法集結,到不顧疫情開展所謂「初選」,廣大市民早已看透反對派參選人以全港市民生命健康為代價,以所謂「民主權利」為藉口,謀取政治私利的偽善面孔,以為香港好之名,行攬炒香港之實,不達政治目的絕不收手,不理會香港百姓死活,極不負責任。

在反對派混淆視聽、西方政客說三道四的時候,中央正在用實際行動解決困擾茩輕銂犖簬瘞暋D。中央對香港提供無私的支援,解決抗疫物資緊缺問題,加大醫療資源支持,提供方艙醫院的建設經驗,加強病毒檢測能力,為香港戰疫注入了一劑強心針。為香港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成為當下最暖心的承諾,也是香港戰勝疫情、經濟社會回歸正軌的底氣所在。一邊是一些「民主人士」罔顧民眾生死,掩耳盜鈴式地鼓吹「如期選舉」,一邊是中央以香港民眾生命健康為重,提供一切抗疫所急所需,孰是孰非高下立判。

我們堅信,祖國是香港走出疫情和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香港抗疫的燃眉之急必將得到切實緩解,這場疫情阻擊戰必將獲得勝利!香港市民日後一定能在安全的環境下,依法、公開、公平、公正地參與選舉,選出真正心繫香港的賢達能人,有力維護市民根本福祉,確保社會繁榮穩定。一場疫情令立法會換屆選舉被迫押後一年,確實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必要之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風雨同舟,共同戰勝疫情,香港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