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加強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產教融合

2020-08-06
王清海 福建省政協委員 通海集團董事長王清海 福建省政協委員 通海集團董事長

新能源汽車是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綠色化的載體,是未來汽車發展的趨勢,新能源汽車將徹底重構汽車產業鏈競爭格局。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提供源源不斷的高素質人才,是保證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

2020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實現對社會用戶首台電動汽車交付,並且特斯拉2019年共交付了約36.75萬輛,在傳統汽車產銷大幅下降的市場環境下實現了50%的增長,並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值汽車公司。因此,全球主要汽車廠家均指定了電動汽車替代燃料車的時間表並將汽車電動化作為未來企業開發的重點和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國家補貼政策的刺激下,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在前幾年呈現了爆發式的增長並成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但是,在補貼退坡的情況下,國產新能源汽車發展遇到一定的困難,而相反,歐洲如德國卻加大了對電動車的補貼。這是因為新能源汽車的戰略意義正在被逐漸的深入發掘,清華大學歐陽明高院士認為:「新能源汽車推動新能源革命的戰略意義開始被認識,但還沒有受到重視。以前我們談新能源汽車都是從交通工具角度談的,還有往往是基於石化能源談的。其實新能源汽車要從新能源和交通電動化雙重角度看,否則它的價值被大大低估,甚至會被誤解」。

近年來,福建省在新能源汽車產業方面形成了有較強競爭力的產業鏈,如整車的金龍,動力電池的CATL等。但是,多年來,政策主要關注的是產業,而忽略了支撐產業發展的人才的政策支撐力度,而人才是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為此,本人建議:

一、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職業教育:政府支持依託現有的職業高中和職業大學,開設相應的專業或學院,全面導入需求驅動的人才培養體系,動態調整課程內容,不斷適應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需求,做大做強新能源汽車行業基層人才供給渠道。

二、進一步加強地方本科院校相關專業的應用化課程設置程度,對接產業需求,鼓勵企業深度參與學校教育教學,制定相應的獎勵政策;並做好本科教育和專科教育的區別培養和銜接,實現新能源汽車行業主體人才的充分供給,推動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