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堅持「一國兩制 」 香港未來可期

2020-08-06
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目前香港正遭受疫症與政治危機多重影響,禍及全民,發展前景並不明朗。在此背景下,全方位、積極踐行「一國兩制」,是香港未來的出路所在。

談及香港未來發展,政治穩定要排第一位。中央從國家層面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通過立法遏制香港亂局,明確「一國」與「兩制」關係,築牢國安底線。當前在暴亂未平、疫情肆虐、選舉環境不公平不安全的情況下叫停9月的立法會選舉。香港政府需要全面提高管治能力,積極作為,未來一年內需集中力量做好全民抗疫,撥亂反正、掃除反中亂港勢力,多項舉措同時並舉,為一年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創造公平安全的環境,保障立法會發揮正常功能,保證香港管治和施政有效運作。

其次,與政治穩定相伴的是持續的經濟增長。疫情使香港經濟發展面臨下行壓力,需要在本地發掘新機遇、對外「走出去」拓展商機。對香港本地而言,當出入境旅遊活動都陷入停頓的時候,建議政府開發更多的本地景點、提供配套,協助旅遊業尋求新發展,刺激本地消費。此外,疫情之下愈發突顯出衞生服務業是新的潛在商機,社會應加大宣傳,鼓勵投入更多的資源去完善相關服務,不僅可以創造就業機會,更可以達到美化城市、改善生活質量的目的。此外,在內地高速發展的大背景下,香港應該運用自身優勢,積極投入國家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發展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在香港現有優勢和特長的基礎上,進行創新並制定相關政策,打破行政界限,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加強與各城市之間的協調、合作,使香港從中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最後,民心回歸、民生發展、民眾就業是貫穿所有工作的重心,包括法律、教育、文化、觀念和情感等多個方面,需要全社會凝心聚力共同完成。政府層面,從國民教育進入校園開始,增強年輕一代對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現狀的認知,增加歸屬感和認同感。社會層面,積極加強與內地的經濟往來和文化溝通,增進了解、減少隔閡。特別是在新聞輿論方面要加強宣傳,增強市民大眾對國家發展、特區政策的認知,扭轉反對派把控輿論戰的現狀。我們既要把工作做到實處,亦要讓普羅大眾了解這其中的真義,不曲解、不謠傳,多管齊下,穩定民心。

香港需要涅槃重生,是廣大香港市民共同的期盼。相信只要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在政治、經濟、民生、教育等多個方面檢視自身不足,對症下藥,香港未來發展依然大有可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