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疫情嚴重支持港府延遲立法會選舉

2020-08-06
江達可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

7月以來,香港爆發了第三波新冠疫情,更有連續十多天單日新增逾百確診個案,累計確診病例增至3000多例,疫情十分嚴峻。最新公共壎肣滅I評估顯示,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為最高。

為防止疫情持續惡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慎重考慮,作出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這一決定,基於科學考量,保護市民生命健康,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合法、合情、合理。

眾所周知,立法會選舉是一場規模宏大的社會活動,參與人數龐大,而今次立法會選舉就有440萬名登記選民,涉及70個議席,競爭相當激烈,需要設置615個投票站。而在選舉中,還需設立中央點票站及媒體中心,勢必會涉及大量的人群聚集、人際互動等等。

經由科學研究證明,新冠肺炎疫情當前,減少人際接觸是防範病毒蔓延最行之有效的措施。若在疫情嚴峻之時續推選舉,極有可能引起大規模病毒感染,將拖垮香港壎苂敻屭t統,重挫香港經濟。

在性命攸關之際,一部分人仍希望強推選舉,毫無疑問,這是罔顧市民人身健康安全之舉,也是對社會整體利益極不負責任之舉。無論在任何時候,政治絕不能凌駕於人命之上,也絕不能凌駕於科學之上。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政府已實施自1月以來最嚴厲社交距離措施,無可避免地影響正常商業運作及市民日常生活,也令到今年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拉票活動難以正常進行,已有多位立法會候選人反映無法落街接觸選民,無法拉票;因疫情出台的邊境限制,數以十萬計居住或滯留內地及海外的登記選民無法回港行使投票權;且考慮到病毒肆虐,超過60萬長者登記選民(71歲及以上)將因病毒對他們的額外風險而放棄投票;加上受制現行法例,香港現時未能進入電子時代,無法分日投票、境外投票......這些,都勢必會影響選舉結果。而立法會選舉工作必須公平、公正、公開、透明,顯而易見,目前嚴峻的疫情使香港社會並不具備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選舉條件。

再者,因應疫情等災害而推遲選舉在世界上不乏先例,此次香港特區政府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也並非特例。據國際權威機構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疫情推遲了全國或地方選舉,這也表示了國際尊重科學、生命至上的做法。

為科學防控疫情、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香港特區政府作出延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這既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也符合社會整體利益、順應主流民意,我們予以全力支持,並強烈呼籲市民拋開政見,守護生命,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我們也相信: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一定可以撲滅疫情,恢復香港的生機和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