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企參建滬貨櫃式方艙實驗室

2020-08-0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記者倪夢璟及東方網報道,上海7日在浦東國際機場交付一款「移動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以不足30平方米標準貨櫃為基礎設計製造的實驗室可支持在機場開展隨到隨檢,與原先送至市區實驗室相比,可節約2小時的等待時間。每個實驗室設計日處理量為1,500個樣本。

據介紹,該實驗室為上海應急科技攻關項目,由寶山太平貨櫃、中科院有機所、上海海關保健中心等多家單位參與建設。其中香港企業、全球最大的貨櫃生產商之一勝獅貨櫃企業旗下寶山太平貨櫃是這一項目的主要參與方之一。

三獨立區間符合安全規範

這是國內首個採用標準貨櫃尺寸的P2+移動式核酸檢測實驗室。實驗室外觀為一個標準貨櫃大小,可支持集卡、貨輪、鐵路等各種運輸方式。內部空間分為試劑準備室、樣本處理室和核酸檢測室三個獨立區間(見示意圖),符合加強型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的規範要求。

可滿足日檢測200份需求

在有限的空間內,通過合理布局實現了人流、氣流、物流的單向流動。整個實驗室保證了皕禳B睎ㄐB睎膋瑰藿牷A最大限度保證新風系統和排風系統單獨管路設置,達到安全排放標準。

實驗室配備的檢測設備80%來自國內企業研發生產,啟用後能滿足上海海關至少200份/天的檢測需求。

據上海市科委方面介紹,方艙實驗室攻關期間,以海關一線人員的操作需求為導向,充分考慮了實戰中會遇到的設備故障、應急場景、檢測人員操作等情況,攻關了一體化病毒檢測、負壓系統、消毒系統、通信與監控系統等工作,最終僅用一個月時間就成功完成實驗室研製,並協調專家全程介入,幫助實驗室滿足生物安全防護要求。

配備三輛移動車輔助

同時,攻關組還為實驗室配備了中控指揮、試劑準備、移動採樣等三輛移動車,可作為實驗室的有效輔助,也可以單獨使用,具備更靈活的應用可能。

據介紹,未來,這家方艙實驗室檢測能力可增加至1,500人/天。攻關團隊在持續優化方艙實驗室性能的同時,將繼續推動其實現多場景、多模式、跨區域應用,有望滿足國內外日漸增長的核酸檢測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