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三十六行皆精彩 快遞員有出頭日

2020-08-08
■參賽前,李慶琚]右)在蔣教芳(左)的指導下,練習實操部分的打包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參賽前,李慶琚]右)在蔣教芳(左)的指導下,練習實操部分的打包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李慶琚G行業狀元獲評高層次人才 享百萬房補安家夢終圓

「最近都在看房,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從提交申請到拿到人才認定證書,快遞小哥李慶痝ㄕ釣Зo懵。從安徽老家來到浙江杭州六年,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堙A李慶琲皉Y苦,更樂於鑽研專業知識。在行業競賽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後,李慶睎繺杭州市D類高層次人才,購買首套房時可享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補貼,安家杭州的夢想終於得以實現。「年輕人吃點兒苦沒什麼,畢竟我讀書少,要是工作再沒點長性,怎麼能過上好生活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六年前,高中畢業後的李慶琩茖鴘C州當咖啡師。因為喜歡快遞公司人來貨往的熱鬧,他辭了職,2015年9月成為浙江申通快遞的一名客服。他每天都要將快遞面單破損或收件人信息不詳等問題件提交內網做信息核實,確保客戶能順利收到快遞。

正當他感慨好像做快遞也沒看起來那麼忙碌時,就遇上了「雙十一」。公司全員出動,女員工幫忙掃描拉件,男員工則被拉去裝車卸貨,差不多持續一周才扛過這波快遞高峰。「那段時間天沒亮就要趕到公司支援一線了,每天的衣服都是濕透的。真的,我長這麼大從來沒那麼累過!」

不過,李慶琩癡S因此被嚇退。「我告訴自己說再堅持一下,年輕人吃點苦沒什麼,畢竟我讀書少,要是工作再沒點長性,怎麼能過上好生活呢。」由於肯吃苦會鑽研,兩年後,他升為客服組組長,並隨茬〞鬤〞漲X併,如今成為質控部門的組長。

行路背資料 常常錯過綠燈

李慶睋晱D動接觸快遞員工作,常陪快遞員們派件,也當過分揀員,漸漸熟悉了全國各地的郵政編碼。日積月累,李慶睍m就了無論快遞上標的是城市、區號、郵編還是航空代碼,都能準確無誤地進行分揀的本事。香港文匯報記者隨便報出一個地址,他馬上就能說出地址對應的城市信息。

「剛開始就是想把各種數據背熟了,就能早點分揀完早點下班。」為了背熟,李慶琤i沒少下功夫,甚至有些走火入魔。有時候在馬路上看到汽車車牌,他就會把相關城市的所有信息過一遍,導致過馬路經常錯過綠燈。

2016年,李慶痚悒[物流行業的比賽,第一次參賽他就拿下第四名,雖然沒能站上領獎台,卻讓他對自己增添了不少信心。隨後,他幾乎參加了省市舉辦的每一場快遞員相關比賽,年年都捧回獎狀。

沒實操經驗 向一線學技巧

2019年8月,李慶痝Q派去參加浙江省第三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暨第二屆全國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浙江省初賽。因為要考投遞、包裝,沒有實操經驗他跟茪@線快遞員學習技巧。他表示,現在很多快遞都需要投遞到智能快遞櫃堙A需要發送取件碼給用戶、掃描單據等,他跟茼P事慢慢學,逐漸就上手了。

備賽期間,他每天早晨6點起床,背誦一小時理論知識後再去上班,下班後回到出租房會先練習分揀和打包,然後再背誦一小時理論知識,還把知識點抄在紙上方便記憶。「有時候做夢都在背郵政編碼。」

據了解,浙江省第三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由理論知識競賽和實際操作競賽兩部分組成,理論知識包含基本知識、專業知識和新知識新技術等相關內容。除此之外,李慶睇﹛A當天甚至還考了英語,問什麼是「Here is your change」最準確的翻譯。

比賽當天,李慶琠暻犮力。實際操作競賽中,他快速挑出所有的航空禁寄物品,包括固體膠、U盤、打火機等等。 他表示,最難的還是派送線路設計環節,要在12分鐘內完成19票件的派送路線設計,花了很長時間去規劃各條路線才寫出了最優解。

憑藉過硬的業務能力,李慶睎繸o了快遞員項目的第一名,因此被授予「浙江省技術能手」稱號。今年5月,他獲評杭州市D類高層次人才,購買首套房可享受100萬元補貼。「沒想到能夠獲評高層次人才,能有購房補貼,讓我在杭州安家的夢變成了現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