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咽拭子採樣機械人下月亮相服貿會

2020-08-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馬曉芳 北京報道)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梁靚7日透露,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發起的新型智能化咽拭子採樣機械人,9月份將亮相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科技抗疫」專門展區,成為服貿會的一大熱點。

今年初,為避免新冠病毒患者生物樣本採集交叉感染並保證採樣質量,鍾南山院士團隊與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聯合提出了智能化機械人咽拭子採樣的解決方案。據了解,咽拭子採樣機械人在取樣時可以更好保護採樣人員,其次是解決採樣方法的規範性問題,增加取樣的真實性。

梁靚介紹,中國電子學會將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內設置「科技抗疫」展區,篩選了包括AI測溫機械人、消毒機械人以及鍾南山院士團隊咽拭子採樣機械人在內的20個優秀案例,通過集中展示,重點體現在疫情中服務機械人與智能科技作出的貢獻。

深港合研機械人將展出

梁靚還表示,港澳與內地在機械人領域的交往非常多,服貿會期間,由香港和深圳聯合開發的機械人項目也將亮相,值得期待。主辦方介紹,本屆服貿會綜合展區信息服務專題展區面積近1,800平方米。

今年服貿會主題是「全球服務,互惠共享」,擬於9月上旬在北京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它由商務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同進博會、廣交會一起成為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