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教練:行業趨智能化 後生需多學習

2020-08-08

54歲的蔣教芳在浙江申通負責員工的技能培訓工作,每年都領隊參加省市的快遞員相關比賽,也是李慶琲澈導教練。他認為,隨荍硐憐瘛~越來越規範化智能化,年輕的快遞人也應提升相應的技能水平,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跟我們當年入職時相比,現在當快遞員可不僅僅是『賣體力』了,還得多學習、多動腦。」為此,每年的快遞員相關比賽,他都會從公司選拔年輕人參加。「一方面是給年輕人展示自我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為公司培養年輕的骨幹人才。」

蔣教芳表示,自己是建德人,原本經營茶園,然而效益日漸衰弱,最終無法盈利。為了生存,蔣教芳跟茼捅m幹起了快遞。2010年,他成為浙江申通快遞轉運中心分揀台上一名普通操作員,過上睡宿舍、晚上7點上班早上7點下班的生活。「雖然工作強度很大,但我堅持一有空就讀行業相關書籍,還自考了南京郵電大學的物流管理專業,拿到了畢業證書。」

熱愛行業肯深耕 總會取得成果

2015年,他以編委的身份參與編寫了《快遞業務員職業技能鑒定輔導教程》(高級),還是國家立項課題「民營快遞企業經營人才精神激勵機制探究」項目組的主要成員。「雖然我是『半路出家』,但我相信無論是哪個行業,只要熱愛它並深耕下去,總有一天會取得成果的。」

抱茬o樣的信念,蔣教芳帶出了不少優秀的小徒弟,除了李慶琚A另一位憑借快遞行業競賽獎項拿到杭州市D類高層次人才的全春艷也是他手把手教出來的學生。

2019年6月,經專家組評審,蔣教芳獲得浙江省首批快遞行業高級工程師資格,並由此拿到杭州市E類高層次人才證書。蔣教芳笑蚖﹛A十年來,他從一線快遞操作員成長為高級工程師,而中國的快遞行業也正在從「汗水型」向「智慧型」轉變。「我拿E類,我的小徒弟們拿D類,說明『後浪』更比『前浪』強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