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英雄不問出處 人才不唯學歷

2020-08-08

正所謂「英雄不問出處」,「人才」在杭州也有了新內涵。據悉,此次杭州高層次人才的評選中,除了有像李慶琚B全春艷這樣的年輕快遞人,還有一位「九五後」髮型師因獲得過杭州市商貿服務業職業技術標兵稱號,被認定為杭州市E類高層次人才。對於希望扎根杭城的年輕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我原來以為只有博士、海歸之類的才能被稱為人才,沒想到我也可以。」在採訪中,李慶琣h次感慨杭州對技術人才的重視程度,也讓他對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歸屬感。「如今,我不僅可以拿到100萬元的購房補貼,在落戶、子女就學、醫療保健、車輛上牌等方面也能享受照顧。」

城市要發展,離不開各種各樣的人才。正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管是在實驗室堸給篘蝒滿A還是理髮師、快遞員,都有傑出的人才,職業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一座城市要發展,需要拓寬對人才的評價標準,要基於人的能力與貢獻,而非一味重學歷看身份評價人才,才能從「學歷社會」轉向「能力社會」,也能為就業市場帶來更多源頭活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