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設計團隊:相信在港也有競爭力

2020-08-08

上海寶山太平貨櫃有限公司總經理、方艙實驗室項目負責人徐進永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工廠生產這樣一套設備的時間在3周左右,攻關團隊在持續優化方艙實驗室性能的同時,將繼續推動其實現多場景、多模式、跨區域應用「我們當然是非常有意願為香港提供相關的服務,而且我們相信,方艙實驗室在香港也是非常有競爭力以及發展空間的。」徐進永同時透露,方艙實驗室現已可進行市場預訂以及售賣。

「我們的方艙實驗室完全可以入駐小區,甚至在偏遠的地區運作。」徐進永舉例表示,例如在一些人口密集的超大型小區,如果出現了一個疑似患者,相信小區都可能人心惶惶,「如果運用了咱們的方艙實驗室,完全可以在小區採樣,將核酸實驗室就設置在小區內,這樣可能2個小時就可以得出結果,既減少了交叉感染風險,也省去了民眾和醫護的時間成本等。」

適合人口密集區及偏遠地區

「可能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在人口密集區設置,但一些偏僻區域其實方艙實驗室也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傳統的採集可能是達到一定的量後集體將樣本送往實驗室,但通過方艙實驗室,就可以達到隨時隨地採集檢測,甚至對於西藏、雲南這些稍微偏遠的地區都是非常有用的。」另外,雖未透露具體造價,但徐進永表示,相信在香港依然有較強競爭力,「至少在人力成本減少方面,相信方艙實驗室可以帶來便利,而且我們是可以定製化設置,並不一定是千篇一律的配置,所以我們相信未來有很大發展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