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智庫料華十年後成最大經濟體

2020-08-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美兩大著名智庫──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昨日聯合發布研究成果指出,中國料在2025年前後達到世界銀行的高收入經濟體的標準,2030年之後經濟總規模可以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組成的聯合課題組認為,中國大概在2025年前後會達到世界銀行的高收入經濟體的標準。2030年之後,中國的經濟總規模可以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到2049年時,中國經濟增速有可能放緩至2.7%至4.2%,那時人均GDP已經變成美國的三分之二,應該可以實現第二個百年的奮鬥目標。

不過課題組也提醒,未來30年,中國將面對一些跟過去很不一樣的問題,特別突出的有三個大的新挑戰:低成本優勢喪失、人口快速老齡化以及全球化政策的反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