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成立專班 人大擬為制止餐飲浪費立法

2020-08-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表示,將按照「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求,決定成立工作專班開展相關工作。目前正在對國內外有關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相關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進行梳理研究。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級巡視員張桂龍介紹,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相對不足是中國基本國情,中國糧食供求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憲法第十四條第二款明確規定,國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農業法第三十六條中也規定,國家提倡珍惜和節約糧食。今年制定的民法典第九條規定,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第五百零九條第三款規定,當事人在履行合同過程中,應當避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此外,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已將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列為一類項目即「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有關方面正在積極開展相關工作。

張桂龍表示,總的來看,目前中國現行法律中雖然有一些關於制止浪費行為的原則規定和要求,但比較分散,系統性、針對性、集成性還不夠強。下一步,法工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積極就加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問題認真研究,通過多種立法、決定等形式,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具體明確規定,在糧食安全保障法和其他相關法律制定修改中分別作出有針對性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