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臨床試驗落地東莞 未來輻射港澳患者

2020-08-14
■硼中子俘獲治療實驗裝置的治療室終端。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硼中子俘獲治療實驗裝置的治療室終端。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由於強中子源通常僅在大型科研實驗室才能找到,因此幾十年來BNCT發展緩慢,目前全世界基於反應堆的BNCT臨床試驗只有1,400多例。而此次中國研發成功的BNCT裝置屬於射線裝置,可以在人員密集區域的醫院內使用,「今後可往市、縣一級拓展,在較廣的範圍實現個性化與例行性的BNCT治療,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和深遠的發展潛力。」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和生說。

他還透露,目前科研人員正在利用這台實驗裝置開展BNCT相關核心技術的實驗研究,優化裝置的綜合性能。計劃通過開展細胞和動物實驗,更大規模地開展BNCT適應症研究,為新一代硼藥的研發和動物實驗提供相應的實驗環境。同時,通過動物安全性驗證,為後期臨床試驗奠定基礎。

對於何時投入臨床使用這一民眾普遍關注的問題,陳和生表示,在成功研製國內首台BNCT實驗裝置的基礎上,高能所與東莞市人民醫院合作開展了第二台BNCT臨床設備的設計和研製,有望很快進入臨床試驗,依規逐步開展臨床治療。「希望2023年至2024年能拿到醫療許可,預計在四年後投入臨床運用。」

盼港參與助力研發

另外,可以預見的是,未來BNCT在東莞投入臨床使用,將輻射整個大灣區的醫療系統,港澳人士也將同樣受惠。「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建設過程中有香港高校科研團隊的參與,我們希望BNCT接下來的研發有香港助力。」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副經理傅世年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