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倡以港為中心 加強灣區金融合作

2020-08-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易行健領銜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策略研究》指出,粵港澳地區作為新興的灣區經濟體,與國際三大灣區相比,金融業發展水平存在較大差距,表現在金融服務業佔比不高、金融產業鏈不夠成熟、金融中心競爭力評價指標未達國際化水準三個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個金融中心(香港、深圳和廣州),除了香港地位的特殊性之外,深圳和廣州的競爭優勢遠遠低於其他灣區的金融中心。不過具有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單一,香港對大灣區的金融輻射範圍只有130公里左右,無法覆蓋除廣深以外的灣區城市。專家建議,粵港澳大灣區應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在金融合作和金融開放基礎上加快推進國際金融樞紐建設。

報告認為,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金融樞紐建設、加強灣區內的金融合作是具有積極意義的。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可以通過金融合作加強與香港的聯繫,利用香港優勢發展灣區內的金融中心。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由於產業的多樣性,應該通過核心金融中心帶動,多金融中心共同發展,並進一步增強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市場聯繫程度,提高國內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