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雨水豐搶收早 洪災無損糧食安全

2020-08-14
■今年6月,河北唐山遵化市10多萬畝小麥成熟,農民利用晴好天氣,抓緊小麥收割、晾曬,田間、場院一片忙碌景象。 資料圖片■今年6月,河北唐山遵化市10多萬畝小麥成熟,農民利用晴好天氣,抓緊小麥收割、晾曬,田間、場院一片忙碌景象。 資料圖片

防總:今年洪澇已致6346萬人次受災 比前5年均值多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針對洪澇災害是否影響中國糧食安全的問題,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通過各項救災措施,加強種植管理,今年的洪澇災害對糧食安全不會有影響。他還表示,今年洪澇災害造成6,34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789.6億元(人民幣),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預計後期仍有嚴重汛情。

周學文表示,今年洪澇災害導致6,032.6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絕收1,140.8千公頃,主要集中在長江中下游和淮河地區。他說,「共有800多個圩子(低窪地區防水護田的堤岸)進水,有些圩子在進水以前就將早稻收割完了,但有些還沒來得及收割,江西搶收了約三分之一,安徽洪水發生較晚,搶收得更多一些。」

災民回歸 生產有序恢復

周學文表示,目前受災地區正在組織集中排水,搶種晚稻及一些經濟作物,受災民眾也陸續回到家園,生產生活有序恢復,力爭把經濟損失降低到最少。

周學文提出,從歷史上看,中國的大水之年往往是豐收之年,因為中國水資源本就短缺,豐水年水資源保障條件更好,農作物能夠得到更好生長。「通過各項救災措施,加強種植管理,通過一些農業技術手段,今年的洪澇災害對中國糧食安全不會有影響。」他說。

收購量少 農民囤糧待沽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新冠疫情及氣候災害不斷,糧食供需形勢引發各方關注。國家統計局7月15日數據顯示,2020年內地夏糧總產量14,281萬噸,比2019年增加120.8萬噸。其中小麥產量13,168萬噸,比2019年增加75.6萬噸。2020年夏糧播種面積略減,但單產有所提高,內地夏糧產量創歷史新高。

然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8月12日發布數據則顯示,截至8月5日,夏糧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285.7萬噸,同比減少938.3萬噸,引發各方對糧食安全的關注。其中,河南收購912.4萬噸,同比減少538.8萬噸。

對此,河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告說的是收購量,不是總產量。雖然今年的夏糧種植受到疫情和天氣雙重影響,但河南省的夏糧仍然再獲豐收,全省夏糧總產量750.75億斤,比去年還多出了1.67億斤。

總產量高了,為何夏糧收購量卻同比減少?有專家表示,今年玉米、小麥價格出現多年少有的上漲行情,讓農民對未來糧食價格上漲的心理預期增強。農民囤糧並期待糧食價格繼續上漲,然後再賣個好價錢。

仍處汛期 防汛不能放鬆

另外,在展望後期汛情發展時,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發布會上表示,當期中國仍處於汛期,預計後期颱風降雨、局地暴雨、華西秋雨等仍可能造成嚴重汛情。周學文亦表示,雖然「七下八上」(特指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中國的防汛關鍵期,但中國的主汛期將延續到9月底,下階段發生洪澇災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防汛工作不能放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