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耶魯收生涉歧視亞裔及白人 美:倘不補救將提告

2020-08-15
■ 耶魯大學被指招生中歧視亞裔和白人學生。 資料圖片■ 耶魯大學被指招生中歧視亞裔和白人學生。 資料圖片

美國司法部前日宣布,在經過為期兩年的調查後,發現耶魯大學在收生過程中違反美國民權法,非法歧視申請入讀的亞裔美國人和白人學生,倘若耶魯未有採取補救措施,當局將向校方提訴。耶魯表示已充分配合當局調查,對於校方收生程序感到自豪,不會因司法部毫無根據和草率的指控而作出更改。

每年數十合資格者被淘汰

有亞裔美國人團體投訴耶魯收生不公後,司法部展開兩年調查,前日公布調查結果,稱最高法院容許院校錄取學生時考慮種族因素,但這只可有限度進行,然而耶魯肆意在錄取新生過程中的多個階段內,以種族因素為考量,令申請人獲錄取的機會,受種族身份嚴重影響。司法部表示,每年有數十名符合收生標準的亞裔和白人學生申請入讀耶魯時,純綷因種族背景而遭淘汰,即使與學業表現相若的黑人學生相比,錄取機會亦僅介乎1/10至1/4之間。

指非法將民眾按種族區分

掌管民權事務的司法部副部長德雷班德在致耶魯大學律師團的信中指出,耶魯以非法手段將美國民眾按照種族區分,助長分化,稱美國大學機構應對所有人一視同仁,以得體和尊重的態度對待他們,而不是以膚色加以區分。

耶魯發表聲明,嚴正否認司法部指控,稱校方一直密切配合調查行動,並交出大量資料與檔案,稱當局如果全面和公平審視校方提交的資料,便可知道校方遵守最高法院的規定。

司法部早前亦點名批評另一著名學府哈佛大學收生時歧視亞裔學生,並提供法律文件以助美國團體「公平錄取學生組織」向哈佛提告,該團體去年被判敗訴後已提出上訴,估計最終將由最高法院定奪。■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