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阿拉伯世界斥以阿建交「插背穆斯林」

2020-08-15
■ 巴勒斯坦民眾抗議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焚燒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人像。 美聯社■ 巴勒斯坦民眾抗議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焚燒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人像。 美聯社

美國插手中東局勢 巴勒斯坦召回大使

以色列與阿聯酋前日宣布邁向關係正常化,是第三個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但消息來得極為突然,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形容如同被人背叛,並即時召回駐阿聯酋大使,表明強烈反對及譴責協議。巴方及伊朗均斥責協議如同向穆斯林背後插刀,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更揚言中斷與阿聯酋的外交關係。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強調,僅同意「押後」吞併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土地,強調永不放棄對猶太人土地的權利。

美國、以色列、阿聯酋三國領袖在聯合發表的聲明中,表示以國及阿聯酋同意雙邊關係全面正常化,協議可讓兩國發揮巨大潛力,促進中東和平。協議正式名稱為「亞伯拉罕協議」,以國及阿聯酋領袖將在約3周後,於白宮正式簽署協定。

巴林阿曼表態支持協議

根據協議內容,以色列同意停止吞併西岸的巴勒斯坦土地,往後以色列將與阿聯酋在旅遊、航空、投資、電訊等方面合作,兩國亦會互設大使館及派駐大使。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消息時,稱預期會有更多阿拉伯及伊斯蘭國家跟隨阿聯酋,與以色列建交。現時巴林和阿曼已表態支持以色列及阿聯酋的協議,以色列官員透露,以國正與巴林作進一步磋商,估計雙方將達成同類協定。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隨即發表聲明,對協議表示「強烈反對與譴責」,指出協議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等內容,侵犯巴人權益,違背巴方原則,要求緊急召開阿拉伯聯盟會議,同時宣布召回駐阿聯酋大使。控制加沙地區的哈馬斯亦形容,協議內容僅有利於以色列吞併加沙,削弱阿拉伯世界的抵禦力量。

據報巴勒斯坦事前對協議毫不知情,曾代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多年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成員阿什拉維亦形容,巴勒斯坦是被偷襲,「我們完全被出賣了」。阿巴斯前晚召集巴勒斯坦多個政治派系,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協定。

聯合國:冀助力「兩國方案」

內塔尼亞胡在電視講話中,形容協議是歷史時刻,為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開啟新紀元,但強調以國僅同意押後、而非取消吞併西岸的計劃,形容「永不放棄對我們土地的權利」,說法與協議內容及代表阿聯酋的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言論均有出入。

特朗普大讚今次談判成果,他在11月總統大選的對手拜登亦稱,歡迎以色列和阿聯酋的協議,期望區內國家修補分歧,緩和緊張關係,重申不支持以色列吞併西岸。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日指,期望和約有助實現「兩國方案」,強調吞併土地只會關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之間的談判大門,破壞巴勒斯坦未來立國的道路。■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