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TikTok美員工飯碗保衛戰 擬告華府違憲

2020-08-15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封殺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後,除TikTok有意控告華府違憲外,TikTok員工亦計劃另行入稟法院,以同一理由提告,避免在平台被封殺後失去工作。特朗普前日則表示,任何有關洽購TikTok的協議需讓美國「大幅受惠」,以及確保「絕對安全」。

眾籌律師費申訴

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任何人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新規定將於下月生效,有員工憂慮TikTok向1,500名美國員工支薪,亦可能構成違法行為,因此部分員工向民權律師戈德溫求助,當中包括在今年較早時從Google跳槽至TikTok的瑞安,他日前在眾籌網站GoFundME籌措經費,聘用律師為員工申訴,形容華府舉措是違憲和前所未見。

戈德溫表示,TikTok員工意識到自己的職位可能不保,稱需盡快展開訴訟,若等待華府下月20日實施行政命令,員工或無法再領取薪水。TikTok發言人表示,未有參與或協調員工的提訴行動,稱尊重員工尋求司法公正的權利。

fb測試短片功能

社交平台facebook(fb)一直以來希望搶佔TikTok的市場份額,前年推出與對手功能類似的獨立應用程式Lasso,但反應欠佳,更在上月10日停止服務。fb近期試圖捲土重來,除在旗下的Instagram(ig)推出短片服務Reels外,亦被網民發現在fb平台上測試短片功能,新選項於用戶的「動態消息」頁面上出現,可供用家對短片留言和讚好。■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