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抽成爭拗Fortnite下架 開發商告蘋果

2020-08-15

美國蘋果公司因抽成問題爭拗,前日將人氣極高的網絡遊戲Fortnite,從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下架,Fortnite開發商Epic Games隨即反擊,入稟控告蘋果。

雙方戰火始於前日早上,Epic鼓勵Fortnite用戶透過一個不經由蘋果的直接付費方式購買裝備,藉此規避收入被抽成30%,但此舉違反蘋果的政策,蘋果數小時後便將Fortnite下架。

逾10億顧客恐斷聯繫

蘋果發表聲明稱,移除Fortnite是因為Epic的行動,存在「違反蘋果應用程式商店準則的明顯意圖」。蘋果稱,過去10年其應用程式商店幫助Epic取得成功,並向商家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Epic隨即在加州地方法院提訴,指控蘋果把持其應用程式商店和相關的用戶付費方法,屬於反競爭行為,強調蘋果必須停止其作為。Fortnite近年累積超過3.5億用戶,被蘋果商店下架,意味會與逾10億的iPhone和iPad顧客切斷聯繫。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的資料,在今年上半年,各遊戲開發商通過蘋果商店獲得328億美元(約2,542億港元)銷售額,按年升逾20%,然而不少應用程式開發商均不滿蘋果商店抽成15%至30%。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Epic規避抽成的新付費方式,也出現在Google旗下的Google Play商店,Google也跟從蘋果,以違反政策為由移除Fortnite。■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