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希土爭能源勘探 法地中海派軍艦

2020-08-15
■ 法國派戰鬥機和護衛艦部署東地中海。 美聯社■ 法國派戰鬥機和護衛艦部署東地中海。 美聯社

希臘和土耳其近日在地中海因離岸石油和天然氣儲備勘探問題爆發爭端,令雙方關係進一步緊張。在利比亞內戰上與土耳其角力的法國,宣布派出兩架陣風戰鬥機和拉斐特護衛艦,前往東地中海部署,總統馬克龍亦呼籲土耳其停止在有主權爭議的海域勘探油氣。土耳其則批評法軍的行動令當地局勢升溫,並揚言若土國勘探船受到攻擊,土國將會報復。

土耳其一艘勘探船周一在土國戰艦護航下,駛往與希臘有主權爭議的海域勘探油氣,希臘政府要求土耳其停止這些「非法」活動,馬克龍亦批評土耳其的單方面行動加劇緊張局勢,形容土國的行動侵犯希臘和塞浦路斯的主權。馬克龍前日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通電話,商討最新局勢。

埃爾多安料通話默克爾

部分歐洲國家亦加入斡旋,瑞士表明願意居中調停,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則表示,德國正接觸土耳其及希臘政府,強調兩國需直接對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稱,將與默克爾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

希臘國際關係專家康斯坦丁諾斯形容,倘若以1至10級的程度來說,希臘與土耳其的雙邊緊張關係處於第7至8級,形容局勢一觸即發。■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