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壹仔升跌「派貨格」 業界促停牌徹查

2020-08-15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日出席股東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日出席股東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股價昨先抽高後回 或有大手買盤托市

喪炒壹仔,「黃謘v紛中伏。妖股壹傳媒(0282)昨再炒高後急回,一開市即急升過42%,但收市只升5.26%,重複過去幾日的疑似派貨格。據中央證券結算最新持股記錄顯示,該股8月11日暴升當日,一眾「黃謘v響應財經KOL盲撐肥佬黎跟風買入者眾,三大散戶券商持倉當日增加8,000多萬股,然而當日有「長情股東」大手沽出3,300多萬股。市場人士分析,以往的「莊家股」要炒高派貨,都會利用類似的買賣手法,而從昨日的跌盤可見,明顯有大手買盤在早市買入該股,目的相信是為了托價。他呼籲監管部門應該將壹傳媒停牌,並加快調查進度,徹查是否有人涉及人為操作謀取巨利。■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經周三周四兩日暴瀉的壹傳媒,昨日一度「迴光返照」,一開市即急升過42%,高見0.54元全日高位,但10時過後便一直往下瀉,收升5.26%,報0.4元,成交約2.1億元。然而自周二高位計,股價4日累插80%,令到不少唻乘答峔郋云漯悒螺ˋ擉陋a,故昨日討論區的焦點已由前兩日的「不計賺蝕」、「訓(唌^身支持」,變成紛紛問「現時股價反彈,應否壯士斷臂?」或是「再坐一會等更高位?」又或是比較誰輸得慘,甚至有「勇者」再問「哪個價位可以溝貨?」

行家:手法似「莊家」要炒高派貨

有證券經紀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股民昨日早上捨得在0.5元沽貨離場的,已算「蝕少驉v,以周二該股的高位1.96元計,如果現在仍「死抱」壹傳媒,每手已蝕15,400元,而從這幾天的盤路來看,似有人托價造市,並認為若下周一該股早段再抽高的話,應「早放早荂v。

該經紀分析,以往的「莊家股」要炒高派貨,都會利用類以的買賣手法,只是今次涉及的股份身份較敏感,所以更多人關注,也更多人「中招」。從昨日的跌盤可看出,該股中小型買賣盤佔比相若,大概為43%至45%,反而沽貨的大單僅4%,買貨的大單佔8%,佔比高出一倍,明顯有大手買盤在早市買入該股,目的相信是為了托價。

當大家以為股價調整後回升,那些大單便有可能「拆細」,以中小單形式賣給仍然進入場中小型股民,達到「抽高派貨」的目的。他表示,過去很多「貨源歸邊」的「妖股」,都是這麼炒作的。所以,他認為監管部門應該將壹傳媒停牌,以免更多股民上當。同時,證監應加快調查進度,徹查是否有人涉及人為操作謀取巨利。

暴升當日 三券商減持7008萬股

根據8月11日的持股記錄顯示,壹傳媒暴升當日,受蠱惑跟風買入的散戶眾多,從中央結算系統(CCASS)最新更新的數據可看到,擁有大量散戶的中銀、匯豐及富途證券,單日錄得最多的淨買入,合共持倉總計增加8,085萬股。減持壹傳媒最多的三家券商,分別是玖富證券、匯豐金融證券及中信證券,合共淨減持7,008萬股。

其中,玖富證券於本周二近乎將壹傳媒「清倉」,由原本持有3,603萬股,單日大減至217萬股。翻查記錄,首批668.6萬股壹傳媒股份,早於2011年3月24日首次存入玖富證券,到2014年12月,存倉規模已逾4,000萬股。其後,有關股份存在玖富倉內,有近4年半時間一直未有增減及轉移,直到去年6月11日錄得1萬股淨存倉增加後,淨存倉變化才變得活躍,且又以淨減持行動為主。

翻查股價資料,壹傳媒在2011至2014年股價大約介乎0.4至1.6元左右,大部分時間介乎0.7至1元。該批股份結果在周二當日幾乎清倉,相信持貨者可以「賺住離場」。

對中央結算系統顯示中銀香港、富途等中資券商是淨持倉增加最多的券商,中銀香港發言人昨回覆香港文匯報時表示,該行於中央結算系統的相關股票持倉量增加,純粹反映客戶透過該行股票平台買賣該股票的淨持倉量變化,並非由於該行增持所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